生活機能好、走出門就是捷運站...「住商混和大樓」的房子優缺點一次分析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那如果想買的房子是商業用地,要如何確定它是規劃為住家還是辦公室呢?如果已經是成屋,可以調閱謄本,如果建物謄本寫的是「辦公室」或「事務所」,那就只能當辦公室使用,如買來之後改為住家格局,當成住家使用,就是違反使用用途,有可能被取締。如果是預售屋,則可以跟建商或代銷要求看建照上每一戶的建物用途規畫,就可以知道每一戶的規劃是辦公室還是住家。

不過,台灣很多住商混合大樓或華廈其實都有違規使用的情形,有些精華地段商業用地的小坪數建案,甚至因為挑高3米6甚至4米2、4米5而創下每坪單價新高。購買這樣的房子,除了承擔可能被取締的風險外,最好詢問仲介和管理員同一棟裡當住家和辦公室使用的比率有多少,畢竟辦公室的出入比住家複雜一點,在社區管理上要特別注意。

本文獲「House 123」授權轉載,原文:商業用地蓋住宅?你買的是辦公室還是住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