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醒醒吧!零利率越幫越忙,美國經濟恐日本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Fed醒醒吧!零利率越幫越忙,美國經濟恐日本化

寬鬆貨幣政策已經走到盡頭,已形同腦殘的聯準會(Fed)還沒意識到長期零利率帶來的副作用,可能已經開始讓美國面臨企業營收萎縮帶來的經濟衰退風險,更慘的是美國經濟還可能步上日本經濟長期不振的後塵。

標普500大企業營收已連續兩季呈現萎縮,預估第三季還將進一步下滑3.3%,這將是2009年來首次連三季衰退,這讓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憂心忡忡,因為這恐無法支撐16、17倍的本益比,更遑論標普500本益比目前來到19倍。(BusinessInsider)

低利率等寬鬆貨幣政策主要是針對供給面作刺激,對消費需求的助益不大,且由於退休人員的利息收入減少,甚至還可能產生抑制消費的效果,因此才造成目前全球產能過剩,但需求卻不足的窘境。在此狀況下,企業營收衰退是必然的結果。

以日本為例,長期實施低利率的結果是企業缺乏競爭力、經濟失落20年。聖路易Fed總裁James Bullard警告,無止盡的零利率政策恐使美國經濟日本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