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保險都能指定受益人》你花錢買的保險,「理賠金」不是想給誰就能給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過去常聽到填寫保險金受益人時,要記得「多填」寫法定繼承人,避免保險金變為遺產,但其實不是每種保險金都能指定受益人。以下根據保險法、示範條款,告訴大家那些是可指定及不可指定受益人

◎可指定

一般來說,可指定受益人的有「身故保險金」、「生存保險金」,常見於壽險、年金險(身故後)、意外險,通常是由「要保人」指定,若為死亡險時,還要「被保人」同意,這是保障被保人的生命安全。

填寫受益人時,可指定多個人,且亦能選擇順位、比例等方式分配保險金,但要注意,若僅指定一人為受益人,該受益人比被保人早死亡,而要保人未指定其他受益人,則保險金會成為被保人的「遺產」唷。

◎不可指定

像是殘廢保險金醫療保險金、重疾保險金、生存期間的年金給付等,常見於健康險、意外險、年金險。由於這些保險金主要是用來支付「被保人」的醫療、生活費用,所以是不可指定受益人的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