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NE》公布2015年改變世界前51大企業,谷歌第2,豐田第3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Google奪下2015年改變世界公司第二名。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FORTUNE》公布2015年改變世界前51大公司,其中第一名由英國電信公司Vodafone和肯亞電信公司Safaricom並列。

Vodafone和Safaricom在2007年聯合推出行動支付平台M-PESA,讓沒有銀行帳戶的人透過智慧手機存款、轉帳、領取退休金和支付帳單,改變了區域經濟。M-PESA完成的交易占肯亞GDP的42%。

目前東非、印度、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共有1700萬人在用M-PESA,其中很多人士首次接觸金融體系。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如果沒有M-PESA,很多人可能還是把錢藏在床底下。」 自2010以來,Vodafone在肯亞的客戶流失率不到0.1%。

第二名:Google

我們已經很難回想沒有Google的生活;Google translate每天解決10億個語言問題,Google Earth幫科學家追蹤氣候變化…...

第三名:豐田汽車

Prius早在1997年發表,雖然遭到各種質疑,卻是解決排放問題的全球第一款量產車型,油耗達到40英里/加侖。目前油電混合車占美國新車銷售額的3%,在日本占到30%。豐田在全球油電混合車市占四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