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灌水12億美元》東芝醜聞揭日本審計員血汗低薪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本電器大廠東芝 (Toshiba)(6502-JP) 財報灌水 12 億美元的醜聞暴發,不只凸顯出了日本公司治理的隱憂,也引起了會計專家們的討論,認為日本上市企業付給審計員的薪水過低,恐怕會造成查帳品質不佳的狀況。日本企業文化並不重視審計員的價值,所以不願意付出高薪聘請這些會計師,這些會計師的薪水也因此遠低於目前國際的平均水準。

根據《CNBC》報導,東芝財報醜聞使公司執行長田中久雄 (Hisao Tanaka) 與多位高層紛紛下台,過去多年來東芝虛報的獲利達12億美元,成為日本近年來最大的企業醜聞之一。東芝醜聞爆發後,許多會計專家也開始討論背後凸顯出的日本審計員問題,由於日本會計師的競爭激烈,加上企業文化普遍不重視審計員價值,造成低薪現象可能影響到這些查帳人員的品質。

GMT 分析師針對全球 2330 間上市公司做出調查,發現日本企業平均支付審計員的薪水為營業額的 3.2 個基點,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的,低於英國和美國的 5.3 和 11.8 個基點,也低於全球平均的 5.6 個基點。2013 年東芝支付給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EY) 的費用為營業額的 1.5 個基點,東芝過去 6 年來則是平均支付 1.8 個基點。東芝表示,公司支付給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薪水是合理的,他們認為支付的費用高或低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公司能獲得必要而且足夠的審計過程。

當然,審計員的薪水並不能完全用來評斷他們的審查品質和競爭力,畢竟有些公司可以獲得一些折扣,部分產業的審查過程比較簡單,勞動成本在不同市場也都不一樣。Dezan Shira & Associates 諮詢公司董事長 Chris Devonshire Ellis 就表示,在目前審計員高度競爭的情況下,要維持細密的服務非常不容易。

早稻田商學部教授 Toshinori Kawamura 則認為,儘管日本政府已經加強了企業審計規範,但低薪資與高工時仍使企業難吸引和維持這些會計師的品質。有經驗的註冊會計師 (CPA) 人數有限,因此每個會計師需要審查的企業數量都非常龐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