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全球貿易創金融危機來最大跌勢,重擊新興市場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慘!全球貿易創金融危機來最大跌勢,重擊新興市場

荷蘭經濟部旗下 CPB 經濟政策分析局週三 (22 日) 公布,5 月份全球貿易量再較前月減少 1.2%,且今年來幾乎月月下滑,並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劇烈萎縮幅度。瑞銀 (UBS) 的研究也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出口與一年前相較,正出現 2008-09 年危機以來最大減幅。這使得當中許多國家恐面臨數年的經濟成長及投資萎縮。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公布,5 月份全球貨物貿易指數 (Merchandise World Trade Monitor) 降至 135.1 點,創去年 7 月以來新低,且自去年 12 月衝上的頂峰 139.8 點已重摔 4.7 點,創金融危機以來最深及最長的跌勢 (見上圖)。

此外,去除每月波動因素所計算出的全球貨物貿易動力 (World Merchandise Trade Momentum) 也顯示,5 月份數據由前月的 –1.2% 惡化至 –1.3%,同樣創金融危機以來「動力」最負面的情況。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該月進出口動力皆接近 0,而新興市場國家的進出口動力則都為 –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