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指數4500點是中國政府的期望值!大跌就是買點,陸股還能再進場的3個理由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人民幣
來源:super.heavy@flickr, CC BY-NC-ND 2.0
圖片放大

上證指數在6/12創下七年半收盤新高5166點之後,隨即急轉直下, 7/8上證指數收在3507點,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從高檔回跌32%。而以敢衝能跌著稱的創業板指數,跌幅更高達四成。轟轟烈烈的陸股,股指期貨動輒漲停或跌停,不管是成交量能或波動幅度都令人咋舌。究其原因:

1、四次的降息降準,資金資金蜂擁入市。惟股市漲幅過急過大,上證從低檔不到一年時間上漲160%,累積強大的獲利回吐賣壓。

2、在一個投資人投資失利、跳樓後,證監會開始監管券商兩融業務,券商開始管制融資配額,造成資金逐漸退場。

3、場外配資(丙種資金)開始收縮資金,最終形成惡行循環,多頭踩踏(多殺多),去槓桿化從被動轉為主動;砍倉停損從一般投資人擴散到機構法人,跌勢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大陸是全國上下在護盤,剛開始,大陸還是用舊思維在護盤,怪空頭、怪外資打壓。在下跌過程,大批股市名嘴在媒體不斷暢言陸股多頭依舊,之後,眼看跌勢不止,竟然用圍堵的方式來救市,先是暫停股市IPO業務、限制期貨空頭開倉,然後是提高空頭的保證金一倍和兩倍,最絕的是,在7/8竟然有1400家的上市公司停牌,流動性不足,賣壓就集中到可以賣出的任何股票,股市成交量只有以往的一半,期貨交易量更萎縮到只剩兩成。7/8三大股指期貨全面跌停,賣壓宣洩後,7/9三大股指期貨又全面漲停。

上證指數 2005/01~2015/07
圖片放大

不過,這次陸股大幅的拉回整理,又創造了絕佳的進場點,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三個理由:

1、參考2006到2007年那波大多頭,這次的時間與幅度都還沒滿足。

2、在這次危急存亡之秋,中國官方可用的手段還很多,先不管共產黨會用的招式,合理有效的方式就有,再度降息、加快陸股國際化的腳步,深港通,開放QFII及RQFII額度、要求大股東回補持股、引導銀行壽險退休金等長線資金入市,開放金融避險工具(如股指期權)…等等。

3、中國21世紀最重要的國家戰略部署,一帶一路及亞投行,在在都需要有健全穩定的資本市場當後盾。所以請放心,中國政府會動用一切資源護盤,絕對不會讓股市垮掉。上證指數4500點應該是中國政府的期望值,股市反彈30%是很有可能的。

那麼,現在就讓我們在台灣,跟著中國政府一起作多,順勢進場撈一筆。

穩健的投資人,可以買進追蹤滬深300指數的0061及006207、追蹤上證180指數的006205、追蹤上證50指數的006206及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的00636。

積極的投資人,則可以買進上證180單日正向兩倍的00633L及滬深300單日正向兩倍的00637L。

而喜歡冒險的投資人,則有陸股ETF個股期貨可運用,槓桿倍數更大,如寶滬深ETF個股期貨、FB上證ETF個股期貨、元上證ETF個股期貨、FH滬深ETF個股期貨。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