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Economics:陸Q2實質GDP遭高估1~2個百分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彭博社17日報導,中國第2季名目GDP成長率較1年前短少2個百分點、實質GDP則僅年減0.5個百分點。Capital Economics Ltd.認為,當進口物價跌幅低於生產者物價時、用來計算實質GDP的官方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就會遭到低估,進而美化了實質GDP數據。曾擔任英國財政部中國事務顧問的Capital Economics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表示,如果單單只有平減指數被低估、那麼實質GDP成長率實際上就會被高估。

儘管中國統計局堅稱數據沒有錯,但Williams仍認為,如同第1季的數據、第2季實質GDP遭高估約1-2個百分點。2015年第2季中國實質GDP年增率達7.0%、與第1季相同。

英國金融時報6月23日報導,匯豐(HSBC)經濟學家John Zhu、Izumi Devalier發表報告指出,排除金融危機時期不計,近20年來用來計算實質GDP的中國官方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都是呈現正數。不過,今年第1季GDP平減指數轉為負1.2%(註:近20年來第3次轉為負值)、使得GDP成長率從名目數據的5.8%跳升至實質的7.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