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無賴希臘,將決定歐洲未來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過去一週,希臘讓世人大開眼界:銀行歇業、第一個對IMF違約的已開發國家、數十億歐元的紓困協議被公投瓦解……徹底是一場鬧劇。

不過,它也是一場悲劇:各方極力挽留,卻只是讓希臘更嚷著要退歐。Grexit恐嚇久了,大家也漸漸接受它的失心瘋,如今甚至認為:歐元區少了希臘,反可能更穩定。

可惜,這麼想就錯了。希臘不過是讓全世界知道,歐元未來的威脅終不可避免,不是希臘也會是別國。因此,歐盟不該讓Grexit成真,而是狠下心來改革單一貨幣體制。

荒謬的公投已經結束,總理齊普拉斯鼓動全民「反對」紓困方案,提高談判債務重整的籌碼也成真;但歐洲領袖的解讀是「反對」留在歐元區。雙方都為反對而反對。

眼前,希臘資金枯竭,歐洲央行拒絕緊急救援;7/20,若前者又違約,後者將再撤回財政支持。惡性循環的結果是Grexit恐將成真。談判需要理性與技巧,但齊普拉斯皆無。

齊普拉斯無能,這是本身性格缺陷,但他上台並非偶然:全國GDP縮水至五年前的1/4、失業率超過25%(青年超過五成),所以全民選他向歐盟吵著要糖吃。

所以,齊普拉斯自以為有討價還價的本事,但他誤判國際債權人將分道揚鑣,卻只是證明一再壞事。債權人各自代表國家選民,不能也不會容忍無賴國家敲詐。

雙方的冒險作為都加劇對立、升高仇恨,難怪談判進程一再失敗。這也預告往後的情節:若義大利和葡萄牙想談判,德國、芬蘭馬上要求緊縮,政治、經濟崩壞將接踵而至。

希臘的當務之急是撤換離經叛道的齊普拉斯,歐元區則是設立集體失業保險之類的自動應對機制、某種形式的「歐元債券」或聯合擔保主權債務,而非僅靠紓困協議支應。

目前,五位歐盟領袖已發出加強歐元的建議書,包括一套存款保險計畫。最終,希臘這場災難的寓意在於,歐洲各國得正面處理歐元現存的矛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