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快速檢查表!上班族快看,1分鐘找出那些保險「買錯了」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上班族買保險,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許下面每句話,你都聽不同的保險業務員說過:

一開始出社會,要趕快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所以推薦儲蓄險;
人最怕的是發生意外後,無力自行負擔還連累家庭,所以意外險跟醫療險是必要的;
要考慮到萬一無法工作,需要看護照顧,該怎麼辦,所以要買長照險...

每個業務員的出發點都不同,到底該從哪個險種開始保障自己呢?

選購保險的大原則是,先轉嫁金錢難以負擔的情形,再依據自身狀況評估、補強保障。所以在規劃保單時,可以「金字塔型式」表示購買順序。第一層是基本險種,應該優先購買;等到第一層地基穩固後,再依自身需求購買第二層險種,加以補強;第三層是保障齊全後,再考慮要不要購買的險種。

第一層:自由運用
拿到理賠金,可以自由運用的險種

第一層的基本險種,大致上為一次性給付,在符合理賠條件後,便給予理賠金供自由運用,除了可以支付醫療費用之外,還可以彌補看護或療養費用、後續的醫療器材費用,以及無形的薪資損失等等。

◎意外險
意外險主要保障意外死亡或致殘。而就「殘廢」而言,意外險及殘廢險皆可(殘廢險包含意外與疾病致殘,不含身故),但由於意外險保費是根據職業等級計算,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可以用較低的保費,換取高理賠的保障,故可以意外險為重,再輔以殘廢險做考量。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主要是保障住院期間,健保未給付的醫療費用。例如罹癌住院期間內,許多必要性醫療並未列入健保給付,像是自費標靶藥物等等。另外,因DRGs制度造成住院天數減少,健保自費機會增加,故規劃醫療險時,可優先考量以自費為理賠依據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重大疾病險/一次給付型癌症險
國人十大死因多年來皆是癌症高居第一,治療癌症的醫療費、看護費,數十萬甚至百萬元都有可能,這些花費往往是拖垮家庭的沉重負擔。為了轉嫁部份風險,可以選擇有保障癌症理賠的重疾險,或是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這些都能夠一次獲得高額理賠金,不受逐項理賠的限制,可自行運用。

◎壽險
壽險主要針對被保人過世後,可以利用身故理賠金,提供家人後續生活費用,以及解決遺留的負債等等,故要根據每個人所負的家庭責任,評估所需的保額。例如,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目前有房貸車貸,若過世後,這些負債都會給家裡帶來很大的衝擊,所以若要投保壽險,除了預留幾年的家庭支出,亦要將負債納入考量,作為壽險額度的評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