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沒問題、美國復甦強勁、中國繼續沉淪...2015年下半年投資機會在哪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根據過去經驗,希臘並不一定會脫歐。何況希臘人連公投都還沒有進行,而且如果他們這樣做了,希臘也將透過訴訟方式已避免其被踢出歐元區。但如果即使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回到「德拉克馬」的時代,最近也沒聽到太多有關可能產生風險傳染的訊息,所以我對這件事持著保留態度。

而政客們也早就為這件事做了準備,當然更重要的是,投資人也是。

畢竟,財星雜誌(Fortune)四年前就寫了一篇頭條專欄說到:「最後,希臘違約代表什麼?這可能引爆歐洲銀行業的流動性危機,進而衝擊到全世界。」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到希臘債務問題及違約風險,那表示你根本不重視他。

此外,即使有些人對此毫無準備,希臘經濟也不是世界前 40 名。根據 IMF 的資料顯示,希臘大概只跟菲律跟和智利一樣小,阿根廷還是希臘的兩倍大。即使其債務違約也不會引發西方國家的世界末日。

我們不會假裝這是一件很輕鬆的事,特別是希臘的人們自 2008 年經濟衰退以來已經受苦了這麼久。

但隨著《Yahoo Finance》金融評論員 Jeff Macke 將一段文字放在推特上:「問題是即使你賭贏了,世界末日將來到,但你也什麼都沒有得到。」

Jeff Reeves 表示:「在未來幾天可能將迎來巨大的波動率,但我還是會依然對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這檔 ETF 執行一如我每個月都做的操作。」

歐洲熬過比希臘更難熬的事,而歐洲這次也沒有問題。長期投資者不應該放棄這個區域的曝險部位,尤其是 401(k) 退休計劃及有 IRA 帳戶的人們。相信這些將在未來的幾個月或幾年內達到平均水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