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5年的上半年充滿了一堆非常有價值的財經新聞。

1.中國股市的上沖下洗、2.希臘違約對於歐盟的威脅、3.矽谷內部人士承認,科技股確有泡沫的疑慮。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Jeff Reeves 開玩笑的表示:好吧。很明顯的 Fed 可以在某個時間點為大家做點什麼。

很有趣的今年 S&P 500 有一點點的小改變,即使一些引人注目的頭條新聞依然讓人困惑。股市波動率依然保持中性,VIX 波動率指數在過去一年持續處在最低水平直到最近。

那所以在下半年可以期待些什麼呢?美股牛市將繼續保持?華爾街要繼續忽視一堆壞消息,認為美國經濟復甦的動力還能繼續保持?還是 2015 年上半年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歷史證明,掌權者們認為自己作風大膽、進取,最後往往是自掘墳墓。《Marketwatch》認為 2015 年下半年可能出現幾個劇本,可能將讓投資人獲得一些意外之財。

Jeff Reeves 自嘲這可能是另一個風險,如果他預測錯誤。

而他認為 2015 下半年:

1.歐元區沒問題,即使沒有了希臘:

歐元區將從新開始,因為反正希臘的債務危機也是歇斯底里般無止境的。

概括地說:因為不注意歐元區的人們已經 5 年了。他們被嚇壞了。但不代表你也要被嚇壞。

根據過去經驗,希臘並不一定會脫歐。何況希臘人連公投都還沒有進行,而且如果他們這樣做了,希臘也將透過訴訟方式已避免其被踢出歐元區。但如果即使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回到「德拉克馬」的時代,最近也沒聽到太多有關可能產生風險傳染的訊息,所以我對這件事持著保留態度。

而政客們也早就為這件事做了準備,當然更重要的是,投資人也是。

畢竟,財星雜誌(Fortune)四年前就寫了一篇頭條專欄說到:「最後,希臘違約代表什麼?這可能引爆歐洲銀行業的流動性危機,進而衝擊到全世界。」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到希臘債務問題及違約風險,那表示你根本不重視他。

此外,即使有些人對此毫無準備,希臘經濟也不是世界前 40 名。根據 IMF 的資料顯示,希臘大概只跟菲律跟和智利一樣小,阿根廷還是希臘的兩倍大。即使其債務違約也不會引發西方國家的世界末日。

我們不會假裝這是一件很輕鬆的事,特別是希臘的人們自 2008 年經濟衰退以來已經受苦了這麼久。

但隨著《Yahoo Finance》金融評論員 Jeff Macke 將一段文字放在推特上:「問題是即使你賭贏了,世界末日將來到,但你也什麼都沒有得到。」

Jeff Reeves 表示:「在未來幾天可能將迎來巨大的波動率,但我還是會依然對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這檔 ETF 執行一如我每個月都做的操作。」

歐洲熬過比希臘更難熬的事,而歐洲這次也沒有問題。長期投資者不應該放棄這個區域的曝險部位,尤其是 401(k) 退休計劃及有 IRA 帳戶的人們。相信這些將在未來的幾個月或幾年內達到平均水準。

2.美國經濟復甦將會更強勁:

今年第一季美國 GDP 成長是萎縮的。根據這個結果,所有空頭蜂擁而出並傳播著衰退的消息。

上半年結果是令人失望的,而我們認為下半年的美國經濟成長動力將會加速。

首先,最初幾個月一些細節顯示經濟活動力將可能被推遲幾個月,但他們並沒有失去活力。考慮到第一季時庫存緩慢的增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劇情早就看過了,年初時衰退 2.9%,近五年來最嚴重。這也引爆了討論美國經濟末日的聲音。但最後校正到 2.1%,而在第二季更是欣欣向榮般的成長了 4.6%

但是不要只相信我的話。高盛最近把全年 GDP 修訂的更高,並期待下半年 GDP 可以成長 3%。美林也上調了對美全年 GDP 預期,從 2.3% 上調到 2.9%。而雖然世界銀行沒有這麼樂觀,近期還下修了對美國經濟成長力的預測,但對 GDP 預估還是一如在年初公佈時一樣,保持在成長 2.7%。

再考慮到復甦過程中就業增長的數字,去年 2014 年製造了超過 295 萬個工作機會。使得 2014 年成為自 1999 年以來最佳的一年。看到 2015 年一開始的表現,有一些人可能被嚇到。但 5 月份的就業報告就吹響了號角,5 月份就業數達到 28 萬人,並且勞動參予率及平均時薪成長率均提高。

總之,請大家期待 2015 年結束時,美國會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收尾,即使年初的時候成長緩慢。自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緩慢的復甦,有時本來就會忽冷忽熱,但他確實是處在復甦的軌道之上,我預計一些數據將在 2015 年下半年繼續創下高點並繼續增強,沒有一個減緩。

3.利率將維持不變:

在4月時,我曾說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會超過 2.5%。技術性上來說,6 月 10 日美債殖利率的衝高證明了我是錯的。

但我仍然相信,低利率的情況將持續,而殖利率短暫的飆升超過 2.5% 我認為不會持續太久。

那是因為經濟活動正在正向成長,這並不一定會讓 Fed 升息。事實上,紐約 Fed 主席 William Dudley 在四月時就曾提出警告:「推遲升息可能會讓我們犯錯,但我們寧可晚也不會早。」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如 IMF 就提醒 Fed 最好等到 2016 年年中時再升息。

過去十年每個人都在對利率作預測,而他們的預期總是與實際情況差很遠。看起來這次也會歷史重演。

另外,如果你加上中國與希臘的不穩定性,很明顯的,美國現在已成為世界的避風港,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投資人對於美國公債的需求將把利率持續維持在低水平。

雖然利率今年已維持到現在,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會看到利率走高,但我不預期Fed會進行激進的緊縮政策,我也不認為國際投資者會離開美國公債轉向其他資產。我的意思是,你要他們去哪裡?

基於這些原因,預估 10 年期國庫券 (T-Note) 今年將維持在現在這個水平,其他利率可能會因為全球的一些不確定性而有一點波動,而開始會有人說 Fed 將有什麼大動作。請不要期待會有什麼大的改變。

按照這樣,如果 Fed 真的在 12 月份升息,那我會非常驚訝。

4.中國將繼續沉淪:

有些人可能會指控我只獨厚美國及歐洲,那些人沒辦法這樣評論我對中國的觀點。

一場大災難將要在中國發生,而情況可能將會越來越差。

今年中國股市的大漲可能使許多人樂觀看待,隨著行情的推移,很明顯的投資人相信股市會帶動經濟成長。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小型股漲的很兇。

隨著估值越來越荒謬,這樣的猛勢將無法持續太久。前幾週在高峰期的時候,科技股的預估本益比平均超過 220 倍。

我們已經看到中國股市的修正,上證只是從 6 月中下跌了 20% 基本上已確定進入了熊市。而在美國交易所的各種 ETF 商品似乎沒那麼糟,但這些也只是在掙扎而已。舉例來說:這檔 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在業內是最大支的中國 ETF 基金。也自高點滑落了 14%。

但如果你想在這裡撿便宜,請好好再想想。

在上海及深圳交易所交易的 A 股恐發佈近三年來最低的盈餘成長速率。金融部門及壞帳率過高的影響成為拖累的主因之一。中國不斷放大的槓桿率已超過 GDP 的 280 倍,過度槓桿的中國投資人、企業及政府將成為一顆「債務炸彈」。據麥肯錫最近的估計,中國股市因驟跌產生的融資斷頭風險可能對亞洲留下一片狼籍。

向下的風險似乎正來臨,隨著製造商產品下跌的速度引發通縮的擔憂,而最糟糕的是,經濟增長可能因錯誤的資料過於樂觀。根據 Capital Economics 表示:中國 GDP 高估了 1 至 2%,第一季 GDP 增長率年化後看起來比較接近 5% 到 6% (原值7%)。

北京政府在過去三個月已連續降息三次打算解決這團爛攤子,然而,即使中國政府如此的不透明且聲名狼藉,我想還是無法解決這個困境。

在未來一年或未來幾年,中國將要開始與其債務高速成長的情況搏鬥,這一切恐怕不會太美好。

5.這場牛市不會結束:

即便現在中國的前景看起來黯淡無光,但是還是有相當多看起來特別樂觀的地方,如全球市場及美國股市。

正如我幾個星期前寫的,美國房市依然強勁而且將透過建築業持續帶動勞動力市場成長。今年下半年美國家庭將會迎來「財富效應」。

美國消費者不論海內外都是經濟的骨幹,事實上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美國人正以近 6 年來最快水平持續增加他們的消費支出。

儘管空頭繼續散撥美股估值過高的言論,但從過去 90 年內隨意挑選一些數據,都可以抵銷這些空頭的說法。如倒置的本益比VS.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計算後顯示,可見美股現在依然是相當便宜的。

不要忘了,在全球低利化的競爭環境之下,投資者們手中沒有太多的投資工具,除了美股。

這不是說在這條路上不會看到一些顛簸。但請記住,在 2010 年和 2012 年間,可以看到顯著的跌幅大約每年 10% 以上,但是在年底時依然完成 2 倍的成長。即便 2011 年當初的歐債危機,也沒有引爆市場大跌,即使年中時滑落,年底時股市依然拉回平盤。

我要向空頭們道歉,可能很難期待牛市會因為現在消失了一下,而就這麼輕易結束。想想 1987 年到 2000 年的牛市,S&P 500 在 4494 天中漲了 585%。

預測是一門很難精確的科學,當然還是有一些理由懷疑下半年的經濟動能,但這不代表你要放棄美國股市。

我非常確定我會在下半年被證明很多事我是錯的,但至少我有意識到,而且已經看過太多華爾街空頭們作錯方向而倒地。

我不急於加入他們,而看看這些空頭自 2009 年的績效。我建議大家與他們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