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倒債風波懶人包!一次看懂:希臘最終下場?歐元未來?台灣會不會上演同樣悲劇?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商業周刊/許世穎攝
圖片放大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受不了和債權人的談判纏鬥討不到便宜,決定將邊緣政策(編按:形容一個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玩到極限,直接交付希臘人公投要不要接受三駕馬車(歐盟、IMF和歐洲央行)的撙節政策換取援助。齊普拉斯希望希臘人投NO,表示他們賴帳的決心。

希臘政府面臨著民眾擠兌的風險,存款大量流失,ATM逐漸錢被領完,於是政府開始閃電實施資本管制,銀行關門到公投結束,以及每天每個帳戶只能領60歐元(老實說,我覺得希臘人膽子真的很大或很天真,希臘危機早就不是一兩天的事了,竟然還敢把錢存在希臘的銀行裡,搞到現在棺材送到家門口了才在領錢)

圖為希臘銀行存款變化
圖片放大

公投的結果會決定希臘是不是能夠拿到援助,沒有援助就只有破產一途,但希臘人又多數希望留在歐元區,所以我們可以有幾個層次看這個問題:

首先,對希臘人來說,撙節給他們帶來極大的痛苦,福利和退休金縮水,借來的錢大都拿來還債,完全就是整天借新債還舊債、收入又沒起色的卡債族。因此他們覺得自己是穿草鞋的,反正nothing to lose,就跟三駕馬車賴到底,新上台的希臘極左派Syriza(激進左翼聯盟)也總是到最後一刻才勉強達成協議,希望逼得債權人讓步,但希臘人自己也不想要退出歐元區,就賴著希望能討得便宜。如今三駕馬車寸步難讓,希臘政府決定梭哈搞公投,一翻兩瞪眼。

但這時希臘人就要好好想想了,因為希臘公務員其實現在還是有退休金,一般人也有退休金,只是很多被刪得亂七八糟,但至少還有得領,政府和銀行一破產,就是0,什麼都沒有,如果再加上退出歐元區,那就是多重打擊,貨幣狂貶,資產縮水,金融秩序大亂,經濟恐慌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