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世代代都有錢!不要獨來獨往、不要猜測未來...猶太人的十大致富金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世世代代都有錢!不要獨來獨往、不要猜測未來...猶太人的十大致富金律

猶太人是怎麼辦到的?

占世界人口約1%;
占美國人口約2%;
卻占《富比世》四百大富豪排行榜將近20%;
年所得超過5萬美元的家庭數,是非猶太家庭的兩倍。

馬克.吐溫(Mark Twain)寫過:「猶太人只佔世界人口1%,在正常的情況下,猶太人應該默默無聞,但是猶太人的名聲響亮,而且始終如此。猶太人是成功的企業家,紐約百老匯(Broadway)絕大部分的批發業,掌握在猶太人手中;德國賺錢的大企業有85%掌握在猶太人手中。猶太人是賺錢高手。」

實際上,猶太人甚至佔不到人類總人口的萬分之一,馬克.吐溫可能嚴重高估猶太人的數目。但是,他說猶太人在企業上的成就高得不成比例,倒是相當正確的。

不只在21世紀的美國如此,千百年來,很多國家也都是這樣;不論在歐洲、北非、或美國,猶太人總是被人又貶又褒、又愛又恨、不是猜忌、就是嫌棄。對於只佔美國人口2%的猶太人來說,他們在美國眾多領域的影響力高得誇張;大家談論、書寫和詮釋猶太人的次數,遠超過人數相彷的其他族裔。原因之一,當然是猶太人在經濟上的成就。

致富的祕訣

賺錢跟別的興趣沒有太大的不同,也需要技術和融入新的文化,唯一的差別在於其他興趣只佔生活中一小部分,不會影響生活很多層面。然而,學習賺錢和致富的能力,卻會影響生活中的每一個面向,有時候會讓事情完全顛覆過來。每次我問大學生為什麼念書,答案幾乎都跟提高賺錢能力有關。增加智慧就能增加財富嗎?根本不是!增加財富,反而才跟增長智慧有關。

本書讓大家了解和運用猶太人致富的方法,說明猶太人事業成功的一些祕密,證明不管信仰和背景是什麼,所有的人都可以採用這些道理。深入探索,了解造就猶太人驚人財富的文化傳統,你會發現可以運用在人生中的祕訣、工具、和技巧。

然而,在說明致富的觀念和事業成功的基礎之前,我必須反駁一些錯誤觀念。(其中一個)錯誤觀念是:整體而言,猶太人的智商超高。這點正不正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點根本無關緊要,跟事業能否成功幾乎沒有關係。

如果猶太人的確擁有超高的智商,他們在事業上能夠成功,與智商無關。聰明絕頂的人可能會是風格獨特的西洋棋士,或者是受到主流大學的青睞而任教職,他們大致上都不適於從商,而且很少變成大亨;他們通常很聰明,卻不太善於運用聰明。要在事業上成功,通曉人情世故遠比聰明重要多了。好消息是,雖然智商很難增加,通曉人情世故卻容易多了。

成功需要學習和練習

猶太人在世界各地都以「愛書人」聞名,這本書原來指的是聖經,但是猶太教總是期望每一個猶太人都認識字,看得懂「聖書」,這點帶來一種良好的副作用:猶太人的識字率和對教育的尊重高得不成比例。星巴克(Starbucks)的執行長兼董事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說,他父母親節衣縮食,希望送他上大學。他寫道:「四年之後,我成為家族裡第一個大學畢業生,對家父、家母來說,我獲得的重大成就,就是大學文憑,但是我沒有方向,沒有人協助我看出這些知識的價值,後來我常開玩笑說,如果有人指引我、告訴我方向,我可能變成另一種人。」事實上蕭茲不了解的是,的確有人提供他指引和方向,那就是節衣縮食、送他上大學的父母親。他們把猶太人傳統的方向和指引,灌輸在蕭茲的腦海裡,他們灌輸他兩個觀念:第一是為了未來的福祉,犧牲眼前的歡樂;第二是尊重教育的價值。他的父母親極為成功。

猶太傳統教導大家,持續嘗試一件新的事情一陣子之後,會覺得自己變成不一樣的人。有一個例子大家很可能都經歷過,就是開始運動和幾個月的健身之後,感覺會大大不同,開始時是難以忍受的每日負擔;久而久之,痛苦逐漸消失了,成為日常愉快生活中不可少或缺一部分。每天運動開始讓你覺得舒服,你的肌肉、肌腱、組織、心臟、和肺,都改變了…你變成不一樣的人了。

你很可能已經知道,要賺更多的錢,不但要學習新事物,也要學習新的直覺與因應各種狀況的新方法。認為自己變成完全不同的人,基本上是重大成長階段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種看法很正確,如果你真正成長了,你就會真正地改變。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很多熱心的宗教信徒說自己在精神上的精進是重生,會這樣說讓人毫不意外。要變成完全不同的人,其實沒有聽起來那麼可怕。

【十條致富之道】

誡律一 不要瞧不起財富
誡律二 不要獨來獨往
誡律三 不要感情用事
誡律四 不要追求完美
誡律五 不要懼於領導
誡律六 不要逃避變化
誡律七 不要猜測未來
誡律八 不要搞錯焦點
誡律九 不要吝惜財富
誡律十 永不退休

誡律二:不要獨來獨往

◎ 培養新關係。交朋友時,別想影響別人或從中得到好處,而是為了從交往中得到快樂,只有這樣做,你才有最多的機會讓生活變得更豐富。

◎ 在工作相關的特殊場合中交朋友,設法用其他方式,例如在教堂、聚會所或健康俱樂部中交朋友。努力培養關係,跟別人談話,找出理由,用各種通訊方式保持聯絡。

◎ 一定要讓認識你的人知道你可以協助他們,而且樂於協助他們。猶太人一向很快說出自己的行業,這樣別人在業務上要跟你聯絡時,會方便多了,這點可能是猶太人在事業上以積極進取著稱的原因之一,讓別人知道你的職業對大家都有好處,不必隱瞞或難過。

◎ 表現出可以預期和專業的樣子。每個人偶爾都會發脾氣,但是你不應該讓脾氣壓倒專業表現。大多數顧客不希望跟脾氣不穩的人打交道。要追求事業上的成就,表示要跟別人交往,如果你真的想在事業上成功,不是因為大家認為你很聰明,而是因為大家喜歡你。

誡律四:不要追求完美

◎ 每天定出一段時間,嚴厲批判自己,檢討每天的成敗得失。可以在電腦裡做一個檔案,每天睡覺前,都要不間斷地更新記錄。簡短記錄白天每一個需要勇敢面對的決定,詳細記錄你是否因應挑戰,如果沒有,坦白地檢討你所經歷的掙扎,用幾句話,說明哪一種決定比較好。最後,分析近期內是否可以採取補救行動。每天結束時,都要這樣做,最多只要花你五分鐘,但是這樣做的影響大得難以想像,不到一星期,你就會覺得不同。

◎ 白天面對艱鉅的決定時,跟同事分享你感受到的情緒衝突。讓同事知道你並沒有超人的能力,同樣也會感受到不明智的誘惑。找出因應之道後,你可以堅定地採取比較困難的方法,這樣會強化你的力量,也會鼓勵員工,讓員工更加認定你是有效的領袖。

◎ 設法在私生活中,尋找小小的戰鬥。如果你決心節食或運動,你很清楚,破壞性的力量會拚命遊說你減肥並不那麼重要。克服這一關會讓你有勝利的感覺,強化下一回合的精神力量。

◎ 寫出你所有的技能。不管某些技能看起來多麼微不足道,都要寫下來,然後在每一種技術或才能旁邊,寫下可能需要的人,再思考別人可能需要這種技能的情況。保持開放態度,認定自己目前沒有發揮最大力量,運用自己最有市場的技能。

誡律六:不要逃避變化

◎ 接受創新、擁抱變化。變化可能很可怕,也會讓人痛苦,但是,你無法扼止這種進步,你必須能夠放棄舊的東西,擁抱新事物。不會因此驚慌失措,會有很大的好處。

◎ 設法吸收改變與逐漸改變。每天早上撥出20分鐘,做為「平衡壓力時段」。看些跟工作無關的東西,思考比較長期的計劃或是冥想。然後到體育館健身、吃早餐、或任何一天工作前的任何事情,這樣會幫助你輕鬆地開始工作,而不是突然開始。

◎ 盡最大力量,避免生活中同時發生兩種以上的壓力變化。如果你計劃採取重大行動;例如,到另一個城市去,不要在同一時間裡安排婚禮。如果你意外地失去工作,要把你原本計劃的手術,延到你有時間吸收與適應事業生涯的變化後。

◎ 在電腦裡開一個文字檔案,或在記事本中特別定出一頁,列出、修改、和維持你認為永遠不變的東西。不論風浪多高、多大,這些東西是你保持穩定的基礎。

◎ 記住你的核心價值。不論是個人或企業,核心價值應該亙久不變。

誡律七:不要猜測未來

◎ 認清哪些外界事物會影響你的企業或生活,哪些完全沒有影響。有些未來的事情可能造成本質上的變化,衝擊你的事業,卻不影響其他企業,另一些未來的事件不會影響你的事業,卻可能破壞其他企業。面對第一種情形時,絕對不能拖延,面對第二種情形時,要拒絕隨波逐流。

◎ 擺脫情感,預測事件。預測未來跟天生的技巧或智力無關,有些人受過高等教育,預測未來時卻十分失敗。自己是有效預測未來的大敵,學會克制自我,你預測未來的能力會大大的提昇。

◎ 如果事情快速變化,代表已經受到外力作用,要找出和判定這種力量的可能行為,這種力量會持續嗎?會強化或減弱嗎?要研究跟你有關的趨勢,了解趨勢到目前為止的影響。

◎ 描繪未來。無論你想要投資還是開創新事業,信心都極為重要,如果你不能清楚地看出計劃成功之後的樣子,你最好延緩,到你能看清楚為止。如果事先積極想像跟潛在客戶達成目標時的景象,成功的機會會大大增加。

誡律十:永不退休

◎ 別把退休當目標,認為自己總有一天要停止工作。工作的價值遠超過賺錢,工作讓你生氣勃勃,積極生活、成為社區與其他人中的一分子——這一切都是生存和長壽的祕訣。

◎ 很多人到了黃金歲月之後很久,還一直過著很有生產力的日子。山姆.華頓到44歲才創立沃爾瑪,桑德斯上校到65歲「退休」後,才開始賣肯德基炸雞,桑德斯不喜歡退休,接下來的十五年裡,是他漫長人生中最成功、最有生產力的歲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