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籌碼已全押?「油神」皮肯斯:沙國產量達極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05 10:31: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即將在本週五(6月5日)召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與會成員國應該會將日產油量的上限維持在3千萬桶不變、誓言捍衛市佔率,部分統計報告甚至顯示,OPEC目前的日產油量已比上限多出1百萬桶。不過,素有「油神」封號、現年86歲的德州石油大亨皮肯斯(T. Boone Pickens)認為,OPEC最多大概也只能日產3,100萬桶的原油,沙烏地阿拉伯還可生產更多原油的說法,明顯是在吹牛。

CNBC 4日報導,皮肯斯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沙國宣稱他們可以日產1,250萬桶原油,他倒想看看該國辦不辦得到。皮肯斯還說,沙國目前只日產1,030萬桶原油、而且還很勉強,1,000萬桶已是該國的極限。他堅稱,油價會在今(2015)年底回升至每桶70美元。

皮肯斯並指出,美國北達科他州巴肯(Bakken)頁岩、德州鷹堡(Eagle Ford)頁岩層的產出已開始下滑,因為自去(2014)年12月以來已有大約1,000座探鑽油井被迫停擺,這勢必也能支撐油價。頁岩油井的衰竭速度比傳統油井要快上不少,通常在初步開採的三年內產量就會迅速下滑,之後的產能將會非常低。

不過,美國許多頁岩油業者已經嗆聲,只要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能夠在65-70美元止穩,那麼產能將會迅速重啟。這也許會讓油價升勢受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