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FED副主席: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來維繫金融穩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02 10:16: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1日以「我們從過去20年的危機學到甚麼?」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多數國家央行傾向使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來處理金融穩定問題。雖然總體審慎工具有直接鎖定問題核心的優點,但決策者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工具可以來應對所有金融穩定問題仍屬未知。因此,費雪認為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特別是缺乏其他可用工具的時候)才是合乎常理的。

曾教過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以及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費雪去年帶頭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負責監控資產泡沫。他在1日的演說中還提到,銀行家在抱怨金融法令管制的時候、讓外界覺得金融危機好像成了過去式,甚至在許多場合這些銀行家的談話讓人覺得他們好像跟過去的危機一點關係也沒有。費雪曾擔任過以色列央行總裁、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花旗集團副董事長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二號人物。

費雪強調,從業人員不應該誤以為金融危機以後再也不會發生。他說,金融體系可以強化、金融危機的頻率與嚴重性可以設法降低,但這並不代表金融業以後都不會再爆發危機或問題。費雪指出,金融危機爆發後第7年全球經濟增速仍相當緩慢,大家都不該低估金融危機對美國、全球所造成的傷害。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1日在接受歐洲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股市、房市都已出現投機性泡沫,美國聯準會(FED)應該盡早升息才對

費雪認為可能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確認現在到底是處在「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或「債務超級循環(debt supercycle)」。無論答案為何,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經濟衰退不僅導致未來的產出水準降低、經濟成長率也因而持續處於低檔。

新的管制與監管架構現在看似令金融系統變得更穩定,有人可能會因而開始放下戒心、認為過去碰到的是百年一遇的危機,現在可以開始承擔更多風險。費雪警告、這樣的想法遲早會引發不愉快的結果。他呼籲監管機構以及金融從業人員都應該持續努力以降低未來危機的發生頻率以及衝擊程度。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13年12月就已指出,長期停滯可能是目前經濟的新常態。ECB官網 2014年9月公佈,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在接受《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表示,非傳統貨幣政策將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成為「常態」,中性實質利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處於低檔甚至轉為負值。Constancio坦承他不確定是否目前已處於長期停滯狀態、也認為沒有人有能力可以斷言。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去年7月指出,「長期停滯」成了近期相當熱門的討論話題,所謂的「均衡實質利率」因生產力成長率下滑、金融危機逆風或人口結構趨勢改變而低於歷史平水準。葉倫說,如果美國、全球均衡實質利率真的走低、「長期停滯」的預測成真,那麼全球央行恐須得更頻繁地將利率降至逼近零的水準。

葉倫5月6日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不過,她在3月27日也曾表示,低利率實施過久雖可能危及金融穩定,但證據顯示目前的威脅並不大;監管工具應該是應對金融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