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不深?月領22K?投資型保單這樣買,幫你省4成保費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妳剛畢業、薪水有限,若想拉高保障,最好在買投資型保單時,多增加一個內扣式重大疾病附約,一樣每月繳3,000元,有壽險保額、投資基金,還有重大疾病的保障,重點是,這個附約不必再繳保費哦!」

聽著業務員的介紹,剛出社會、薪水只有22K的艾咪很心動。但是這種內扣式的附約,真的有像業務員說的那麼好嗎?它和傳統的附約有什麼差別?真的不用再另外繳費了嗎?

第一金人壽商品發展部經理余重慶表示,「附約」指的是不能獨立投保,必須先買一張主約保單,附在主約之下,才能投保的保險契約。一般來說,附約保費大多採「外扣」式,也就是每投保一張附約,就要再多付一筆保費。

但近年來有不少保險公司推出「內扣式」附約,強調保戶投保後,保費直接從主約保單的帳戶價值中扣除,不必額外繳費,對錙銖必較的消費者具有「省保費但保障不減」的吸引力。

不過,因為市面上只有投資型保單有「帳戶價值」(指扣除保險費用之後,實際拿來投資,放進投資型保單投資帳戶的總金額)的設計,所以能做附約保費內扣的保單類型,就只有投資型保單一種。再者,保費內扣式的附約險種是有限制的,而非全面開放讓投保人自由選擇。

中國信託人壽商品發展二部協理曾漢超指出,以目前投資型保單開放內扣的附約,有「重大疾病險附約」、「住院日額型醫療險附約」、「意外險附約」、「癌症險附約」以及「豁免附約」等5種,而且多是1年1約的定期險,甚至還有保險公司就僅開放「重大疾病險附約」一種,其他險種目前均未開放。

至於附約外扣式的保單,因為已付保費了,所以只要是附加在以壽險、儲蓄險、日額型終身醫療險、投資型保單等為主約出單下,不論保障年期是終身或定期,都可以選為附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