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車醞釀中?庫克得力助手:汽車是終極行動裝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5-28 10:44: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顯然對汽車產業相當感興趣,繼蘋果設計靈魂人物Jonathan Ive宣布升任設計長、引發市場猜測他將專職研發「Apple Car」之後,庫克(Tim Cook)得力助手、蘋果營運部副總裁Jeff Williams剛剛又對汽車發表看法。

Williams 27日在出席Re/code舉辦的「Code」科技論壇時表示,汽車是最終極的行動裝置,蘋果當然會繼續探索這個領域,評估究竟是否能讓產業出現重大轉變。

過去幾個月就一直有傳言顯示,蘋果正在研發自己的電動車,可能會成為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的難纏敵手。因此,Re/code創辦人Walt Mossberg 27日在會議上又繼續逼問Williams,希望他能透露更多訊息。不過,Williams最後只說,他指的是蘋果「Car Play」車用系統模式。

雖然如此,Williams的談話的確證明,蘋果正在探索汽車領域,還認為這個產業蘊藏了龐大商機。蘋果之前在正式發表「Apple Watch」之前,也曾發表過類似的模糊評論。

蘋果正在加緊鞭策研發團隊,希望能在2020年產出旗下第一輛電動車。彭博社2月2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最快2020年就會開始量產電動車。一般來說,有經驗的汽車業者想要研發一款全新汽車、通常得花上5-7年的時間,假如要從零開始、時間更得費上10年之久。蘋果設定了如此緊迫的量產時程,凸顯了該公司對汽車領域的強大企圖心。

蘋果的汽車團隊過去幾個月加緊聘人、目前已有200人之譜,而最新延攬的員工大多是電池、機器人專才。不過,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倘若汽車的進展不如預期,蘋果仍可能推延開發案、或甚至直接抽手退出。

蘋果對汽車領域的野心,從最近一起官司中也可稍稍一窺其奧。law360.com、路透社等多家外電19日報導,A123 Systems在2月份遞狀控訴蘋果挖走其5名重要的電池人才,目的就是在打造龐大的電池部門,而瞄準的市場也與A123相同。根據A123的陳述,蘋果搶人的態度相當積極,除了A123之外,還曾嘗試挖角LG Chem Ltd.、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Panasonic Corp.、東芝(Toshiba Corp.)與Johnson Controls Inc.的電池相關專才。

彭博社甫於2月6日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透露,蘋果試圖從特斯拉延攬人才,祭出25萬簽約金和加薪60%的好康,但是特斯拉跳槽員工少之又少。

或許蘋果的電動車也將交給鴻海(2317)代工。日經新聞中文版曾在1月28日報導,鴻海集團最近相繼宣佈涉足汽車相關業務,去(2014)年8月宣佈出資開發車用模具等的中國大陸企業,另外,郭台銘董事長去年9月在山西的會議上表示,將投資純電動車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