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不同帳戶」分配收入,平均竟能多存64%的錢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存款儲蓄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何改善財務狀況?讓自己有機會存下更多錢,脫離財務困境,或是提前達成財務目標、實現財務自由?

不論是演講中或是在我的「理財筆記」email信箱裡,這類的問題經常被提到,也幾乎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事,希望在有限的收入中能預約一個更好的財務未來。如果回顧近年國人的新年期許,希望在財務上有更好的表現也都是名列其中。

然而,只抱著希望是不會有結果的,你需要「開始」行動才行。以下幾點就是在每個人生階段都適合的財務改善行動,不需要你計算,不需要看懂複雜的數字,只需要在理財行為上做不同的選擇,你的財務狀況就會從現在開始,往上成長。

開始找方法,而不是只找理由

當人面對財務困境,擔心沉重債務或退休後生活,甚至煩惱下個月帳單沒錢繳時,心中都會產生極大的痛苦及焦慮,緊接著大腦就會開始指揮你想要逃避,給自己找個理由鑽。只是雖然遇到問題習慣先找理由是人的自我防衛本能,但在面對財務問題時,這本能往往是牽累到自己。

就以金錢管理來說,我們都對這句話不陌生:「沒有錢,要怎麼理財?」這句話從字面上解讀還算中肯,沒有錢確實沒辦法理財,只是如果因此認定這個理由就是最終結果,雖然當下心理會好過一些,但也只是把這問題推給未來的自己去解決。

我常在演溝中分享這句話:「問題的本身,不會因為在上面加了更多的問題,它就變成了答案。」言下之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雖然習慣從自己或別人的身上挑出更多的問題質疑,但這並不能解決現況;唯有從問題循環中先跳脫出來,答案才有浮現的可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