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比照樣品屋裝潢新房,但還是少了一種fu...問題出在●●太差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我們都喜歡看設計裝潢的照片,就連逛樣品屋也常常在吸取裝潢布置的巧思和靈感。不過,比起風格、色彩、建材等元素外,房子的格局和採光可能更重要。

有一位朋友收集了許多室內設計的照片,有一天他LINE了一些他喜歡的風格給我,並傳給我幾張他家目前的照片。他說,當初裝潢時其實也花了不少錢,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的樣子就是少那麼一點感覺。我仔細看了一下,他目前的家做了不少精緻的木工,看得出裝潢時的用心,不過,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明亮的採光。原來他家的格局比較狹長,門開在中間,進門的地方規劃為客餐廳,前後兩間大房間,前面採光面大,後面採光面小,隔間的結果使得房子就算白天也得開燈。即便花了很多錢做了造型天花板和許多收納、展示的櫃子,效果還不及採光明亮的房子擺放活動家具做布置。

無獨有偶,我有一個學員,常常上傳他和老婆自己做的菜。有一天我誇獎他真的好會拍照,拍出來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他說,房子的採光幫了很多忙,房子一定要有陽光,自然光和燈光的效果差很多,採光不好其實拍不太出來。再度驗證了採光的重要。

格局和採光不理想的房子雖然單價可能比較低,不過,不僅裝潢時要下更多功夫來克服,而且住起來還比較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看屋前我除了會先參考格局圖外,還會先詢問開窗的位置和大小,並比對現況照片確認採光條件。畢竟,屋況好壞可以透過花錢修繕,格局好壞可是先天的局限啊!

本文獲「House 123」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