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人小心!全世界都降息,只有美國升息,美國經濟會發生什麼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富蘭克林國民理財_景氣錢潮湧 美國機會多

2月6日,公佈了今年1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數據非常好,其中連續第12個月新增就業超過20萬人,3個月合計新增就業者創17年新高,薪資增加創6年新高。

非農報告公佈不到3分鐘,市場發出的聲音就是──拋售美國國債。當天市場對非農報告的反應也表現看空美債的預期,美國國債的價格大跌,2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漲到0.65%,10年期美債收益率當天漲12個基點至1.94%。

其實在2月6日之前,美債的多頭部位早已經悄悄獲利了結,從日線圖來看,上星期短短5個交易日,20年期公債ETF(股票代號:TLT)已經跌了5.4%。

TLT日線圖
圖片放大

到底美債這一星期的快速下跌,代表了什麼?

1分鐘快速瞭解債券漲跌原理

投資學定義上,1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被定義為無風險資產,因此「穩定的報酬」常和債券畫上等號,也是避險的好工具。

如大家所知,「債券的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價格往上、殖利率往下,而價格上漲,殖利率便下跌。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大雄跟小夫借了100萬,時間為10年,這張10年的借據,利率是2%,那你認為假如現在銀行利率上漲到了3%,小夫拿著這張借據會怎麼想呢?

他默默想著:「可惡,我當初怎會幹這種傻事,現在銀行定存都有3%了。」

所以這張借據(債券),讀者你們覺得還有100萬的價值嗎?很明顯的就是縮水了!因為小夫這時候急著用錢,但是這張借據還沒到期,無法跟大雄討回這100萬,那怎麼辦呢?

於是只能把這張借據轉賣給靜香,如果轉賣價格一樣是100萬元,讀者覺得靜香會買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