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想變有錢人,一定要做這10件事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薪水錢
來源:FuFuWolf@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揮別舊的一年,相信諸位一定有許多值得懷念的事,懊惱後悔的事也在所難免。在投資理財領域,驚奇的事情也是年年都有,不知道你今年荷包是否有「實質」增加?展望新的一年,在一年之初最適合擬定人生計畫及投資策略,我建議你這麼做,來年各方面將會更富足:

1、重新盤點你的人脈。在家靠父母,出外就要靠朋友,尤其是投資,有用的資訊情報極為重要。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會有平白無故的情資入耳,依照不同行業及不同交情,重新整理歸類,平時就需要聯絡(mail、FB、Line或是餐敘),另外多交換看法及報告,讓你自己有被利用的價值,關鍵時刻,別人就會記得你了。

2、重新整理你的資產組合。檢視你的資產究竟分配在哪裡?整年下來的報酬或虧損情況如何?是否需要汰弱留強或是繼續攤平?此時會有許多投資機構或大師發表對新的一年景氣和市場看法,彙集整理歸納一下,理出頭緒,以便調整你的投資項目。

3、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特別記住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所以除了保持彈性之外,假如已經擬出方向及策略,接下來就有必要加速執行及行動,否則紙上談兵,意義就不大了。

4、新的一年可能會有那些大筆的收入或是支出?先列出來,標示在月曆上面。要多加掌握自己的現金流,預先準備就能夠好整以暇,安然愉悅地度過一年。

5、仔細思考自己是否有轉換跑道的本錢,或是按兵不動為上策?很多人可能對於現階段職位不滿,同事不合、薪資偏低、主管機車、工作量大...但是切記,和投資一樣,任何轉換都有其機會成本,沒有一種選擇是絕對的好或壞,務必要仔細評估衡量。畢竟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穩定的工作收入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沒有風險而且是固定匯入戶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