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新聞、假消息一大堆!4個方法,找出「帶你上天堂」的財經訊息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任何的投資都是從找到被低估的好標的開始,而數字則是判斷標的營運表現及價格趨勢最基礎的工具。對我而言,一張完整的財務指標或一張標示清楚的趨勢圖形,都比落落長的文字來的更為有用。所以當我面對數千條未讀的資訊時,會優先點開標題中有「數字」的新聞來閱讀,特別是標題中有如「年增率」、「季增率」、「營收」、「毛利率」、「營利率」等重要財報數字出現時,更是我不會錯過的資訊。更棒的是能找到一家網頁或App操作介面最舒服的券商或專業財經網站,直接查詢標的近四季或近八季重要財務數字趨勢,這樣更能節省資訊收集與整理的時間。

使用這法則有一個例外,如果是要尋找預測總體經濟的資訊時,我反而比較喜歡看到關於「如何得出此一結論」的文字理論推導過程,因為讀者可以從方法論的描述中,找出這樣思路的優缺點,一則可以用來印證結論是否合理,二來更可以學習不一樣的思維方式,可謂一舉兩得。

方法3:忽略過於樂觀標題的文章

不曉得讀者有沒有注意到,像台積電、大立光、創見、研華這種資優生,法說會或記者會的內容都相對保守,頂多說說訂單能見度到下幾個月,營收應該會比現在稍微好一些這樣的話;反觀很多近期財報不佳的公司,經營高層反而會對未來的遠景高談闊論,畫出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大餅讓投資者想像,談到公司股價時則大聲疾呼感到委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