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研華不是AI概念股,短期爆紅可能害人虧錢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今天(2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研華是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邊緣運算解決方案供應商,AI對研華絕對有幫助,但不是AI概念股;研華股性溫吞,沒有爆紅這回事,短期爆紅可能會害投資人虧錢。

展望下半年,劉克振認為,第3季營收可能年減超過20%,是他在研華這麼多年從沒看過的衰退幅度,主因去年第3季缺貨導致客戶爭相下單、墊高基期,加上中國市場需求下滑影響,預期今年第4季應該會比第3季好一點。

劉克振回答法人提問長期發展策略時表示,最近有人問他研華是不是人工智慧(AI)概念股,他都回答「不是」。他定義的AI概念股是因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產生對AI伺服器需求的高度期待,造成伺服器製造商爆紅,與研華幾乎沒有關係。

他說,研華提供邊緣運算解決方案,AI對研華絕對有幫助,但商機發酵不會那麼快,他不希望投資人買了股票,萬一爆紅又跌下來,會害人虧錢。研華股性溫吞,長期持有可以一起成長,「短期爆紅跟我們無關」。

劉克振坦言,研華以往提供邊緣運算、物聯網平台,卻一直沒有普及,就是缺了第3個要素AI融合。過去研華對AI的投入像是「小打小鬧」,現在決定好好導入生成式AI,直接告訴使用者答案,例如智慧工廠的儀表看板(Dashboard)過去需要比較久時間解讀,加上生成式AI後會產生巨大突破。

他說,研華從純硬體的邊緣運算,慢慢增加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希望AI能夠真正帶動殺手級應用。但他認同AI股大漲有道理,確實潮流就是如此,對研華而言AI商機大約2、3年後才會發酵。研華雖然不是AI概念股,也會很努力運用既有邊緣運算接到AI。

研華今年上半年營收及獲利雙創同期新高,合併營收達新台幣344.24億元,年增4%;毛利率40.5%,年增2.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69.31億元,年增13%;稅後淨利59.64億元,年增19%;每股盈餘6.97元。

研華綜合經營管理總經理暨財務長陳清熙說,受惠於原物料成本下滑、供應鏈不再緊張、客戶現貨採購大幅下降等因素,加上研華過去推動2波產品漲價,有助於獲利率表現。

陳清熙指出,受客戶庫存調節、2022年提早下單及中國市場處於低迷等影響,今年上半年研華接單/出貨比值(B/B ratio)為0.79。由於總體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客戶訂單調節,研華下半年營收表現將受影響,預估第3季營收約4.8億至5億美元(約新台幣152億至158億元),營業毛利率介於38.5%至40.5%,營業利益率為16%至18%。

法人詢問資本支出規劃,陳清熙說,去年資本支出15億元,今年約13億元,主要用於林口園區3期工程。明年外在環境較差,目前沒看到大型支出計畫,明年資本支出可能會打75折到8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