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投資、麻辣配股,績效大勝標普五百

台東大叔擊敗華爾街 連六年賺20%

他操盤的基金,是少數華人在美註冊的共同基金,公司僅他一個人操盤,卻打敗有幾十名研究員的大型基金公司。這個出身台東的台灣股民,如何創下連巴菲特都難達成的紀錄?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標普五百能勝過定期定額基金的原因在於集中火力,讓世界一級企業為你賺錢。其實闕又上的理論跟巴菲特的「雪球理論」一樣,最重要是找到濕漉漉的雪(大型股)及足夠長的坡(時間產生的複利效應)。

他認為,台灣的散戶八成虧錢,代表所使用工具和方法是有問題。很大原因出在操作難度極大的單一股票,因為包括產業訊息、線型技術,以及許多冰山下的隱形買賣,都是不可確定因素,這是連專家都無法輕易駕馭的投資工具;加上台股二十五年來沒辦法突破歷史性新高,「這是選錯了戰場,」台股已經二十年很少「下雪」,那麼何來濕漉漉雪坡滾動?他問。

心法二:復甦時加買小型股

點進雅虎 finance網站,盤點「又上基金」投資組合,主要以蘋果、星巴克(Starbucks)和台積電等大型股為主,但不同於美國其他大型基金公司手法,「我在經濟復甦階段,加入小型股,這是麻辣烹調的做法,」在「湯頭」中加點「麻」的香料,是闕又上績效表現擊敗標普五百第二心法。

他在大型股組合中,加入「麻」的香料,如前景看好的慧榮科技、奇景光電等小型股票。理由是股災時,大家為求安全,多投資大型股,小型股相對跌得重,「老外只會用『辣』(選大型股),不會用花椒的『麻』添味。但低點買進小型股,經濟復甦時,反彈也快,」他以慧榮為例,去年一月不過十三美元,至今股價已到二十九美元,整整跳升一倍多,無意間也增加他基金操盤績效。

「這兩支股票特色都是,盈餘成長率比美國標普五百高,但是本益比低於標普五百,說明它的價位相對有吸引力。」

他分析,慧榮過去五年盈餘成長率二○%相當高,分析師對未來成長預測也超過二○%,但標普五百未來五年盈餘成長率八%,其本益比已二十倍,慧榮僅十五倍,所以說賺錢速度比標普來得快,但股價卻低於標普五百整個水平,所以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