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傳授「生錢組合」:存不了錢的人,一定要有這5個「子帳戶」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學妹寫信問我,如何在剛進職場時就先規劃好財務,讓自己在忙碌的護理工作裡不用耗費太多精神去處理金錢,資產又能隨時間慢慢累積。

聽起來似乎有些天方夜譚,但這確實是有可能的。

那就是-讓一切自動化。

記得我一直大力推薦的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嗎?這個經過銀行端設定自動扣款的方法,透過一年、兩年、三年累積,存款會在你沒有意識的時候默默成長,成為你財務上最堅實的堡壘。

以此類推,所有每年固定花銷都可依樣畫葫蘆,為自己規劃一套系統性且能自動執行的扣款模式。

因應現代人對自動化儲蓄扣款的需求,許多銀行如玉山、滙豐等,都有推出子帳戶功能,可依照自己需求來設定子帳戶名稱,如儲蓄、旅遊、進修、保險、緊急預備專戶,在固定時間自動從薪水中定時轉帳,讓你在使用時更清楚這筆錢的目的為何,不會輕易動用。

如果你想在一開始就擁有這樣系統性穩定扣款的模式,就需要有時間來釐清自己的財務,好好思索如何配置才最適合你。

在進行自動化配置前,請花時間清楚紀錄每筆開支,分為固定及浮動支出,固定支出可能每月或每年一次,如房租、水電瓦斯、手機費、學貸、保險稅金等;浮動支出則是食衣行育樂等生活費,這些可以因為預算編列而增縮的開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