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總統!從「北韓之子」到步入青瓦台...文在寅致力與北韓和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南韓新總統!從「北韓之子」到步入青瓦台...文在寅致力與北韓和解

南韓周二 (9) 舉行總統選舉,票站調查顯示左傾的前人權律師文在寅取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總統,終結保守派近 10 年的執政。其主要對手已承認落敗。身為脫北者之子的文在寅對平壤立場溫和,選前承諾重啟「陽光政策」與北韓和解交往。他也承諾加強與中國的關係,曾呼籲政府不要急於部署「薩德」(THAAD) 反導彈系統。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南韓 3 大電視台 KBS、MBC、SBS 的聯合票站調查顯示,自由派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得票 41.4%,拋離其他候選人。排第 2 的執政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得票 23.3%,國民之黨安哲秀則以 21.8% 排第 3。安哲秀和洪準杓已承認落敗;正政黨候選人劉承旼其後也表明已致電祝賀文在寅。

這次的全國投票率為 77.2%,比前 3 屆大選都高,較上屆高 1.4 個百分點,與 1997 第 15 屆所創的歷史最高水準 (80.7%) 相差 3.5 個百分點。

文在寅在共同民主黨首爾總部對支持者和政黨幹部說:「這代表人民渴望政府輪替的勝利,我們盡全力協助人民實現希望,我相信那正是驅動我們今天獲勝的力量。」

這次是南韓 30 年來首次在春季舉行大選,有人稱之為「玫瑰大選」,也是自 1987 年改憲以來,首次在總統缺位狀況下選舉總統。全國合資格選民接近 4300 萬,約 14000 個票站開放時間比上一屆長 2 小時。其中超過 26% 的選民參加了 4 日及 5 日舉行的提前投票。

昨日陰雨籠罩首爾,但沒有阻擋選民前往票站的腳步。一些首爾選民表示,期盼選出清廉、能凝聚民心、振興經濟的新總統。由於前總統朴槿惠被彈劾下台,並涉及閨密干政和索賄等指控,不少選民說,這次衡量候選人的最重要標準是「道德品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