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台幣第一季升值了6%以上...台幣升值,台股會怎麼樣?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天啊!台幣第一季升值了6%以上...台幣升值,台股會怎麼樣?

台幣快速升值,台股要怎麼看?

台幣在第一季的快速升值給很多電子業製造了匯損的壓力,估計法說會給的財報會反映這一點。

這裡有一個更深層的問題是,匯率升值與股價到底是什麼關係?

總體經濟的誘惑是迷人的,但也是衝突的,因為很多時候它沒辦法給你一個明確的說法。反過來看,有時候說法越明確的可能反而越靠不住。

有一個人Jack想把仇人Larry殺了,他去苦練槍法,練得很準,於是他出發了。他躲在樹下陰涼處,等Larry從停車場走出來,他瞄準了Larry的心臟。不料,這時,樹上跳下來一隻貓,跳到Jack的肩膀上,再跳到地面溜走了。結果Jack自己被嚇到,在慌亂之下扣了板機。他沒打到Larry,而是打到停車場出口附近一輛正準備開出的車子的玻璃。那個車上的駕駛Harry嚇壞了,誤踩油門,車子失控衝了出去,把那個正走出停車場的Larry撞死了。

請問,Jack的暗殺是真的出差錯了,還是故意做錯的?

其實,這個問題是問錯了。Jack的目的達成了,Larry人死了,但是,人卻不是Jack槍殺的。Jack與Harry素不相識,這個車禍不可能是Jack導演的。Harry並沒有動機或利害關係要去撞死Larry,他只是過失致死。而Jack雖然有開了一槍,但並沒有打中或傷到任何人,他的問題或許是非法持有槍械吧⋯。

這個故事在暗喻總體經濟狀況中的因果關係其實常是晦澀不明的:Larry是死了,但人卻不是Jack殺的。

我們現在正處在美國的升息循環。那麼,升息與投資的關係是如何呢?

狀況1:升息的意義如果是資金成本在上升,其他條件不變,那麼,利率一走高,投資就會下降。畢竟,如果預期的投資報酬率低於利率,那不如去賺利息算了。

狀況2:升息的意義如果是在反映聯準會對經濟復甦有信心,景氣前景看好,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投資會隨著景氣的看好而上升。

結果,在狀況1,利率與投資是負相關,而在狀況2,你看到的是利率與投資出現正相關了。

咦,這下子總體經濟還有邏輯嗎?!

哦,當然是有了。只是⋯要看情況啊!用英文講,就是 It depends(看狀況)。在不同的總體經濟背景下,因果關係或經濟變數之間的邏輯,就不再是你原先想像的那樣單純了。

再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台幣升值與台股走勢會是什麼關係呢?我們要區分台幣升值對股市的兩種不同的作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