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大戰北京、台韓先受害?恐遭列入貨幣操縱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似乎磨刀霍霍,準備硬槓中國,不少國家恐受池魚之殃!南韓智庫警告,川普想把中國打入貨幣操縱國,或許會先拿南韓和台灣等小咖開刀,再對北京下手。

BusinessKorea、韓國先驅報等報導,去年十月美國財政部公布貨幣操縱的觀察名單,入列的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由於川普揚言,要在上任百日之內採取行動,讓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南韓政府資助的智庫「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KIEP)警告,韓國可能跟著受害。

KIEP指出,美國財政部依據三大原則,判定一國是否操縱外匯,包括對美國擁有龐大的雙邊貿易順差,高額的經常帳盈餘、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上述國家符合一到兩項,因而列入觀察名單,要三項全數符合,才會被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籤。如今川普想把中國打成貨幣操縱國,可能需要放寬判斷標準;如此一來,韓國或許也會上榜,和中國一起列入黑名單。

KIEP同時警告,美國也許會先找南韓和台灣當砲灰,之後再出招對付中國。

上週末南韓財長柳一鎬(Yoo Il-Ho)表示,依據現行原則,他不認為南韓會名列貨幣操縱國,但是明白外界擔憂美國鎖定中國,韓國恐受拖累,同淪貨幣操縱國。

川普(Donald Trump)1月20日上任後,不僅中國可能將面臨痛苦的調整,南韓也得繃緊神經。

MoneyDJ新聞去年12月報導,根據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提名人)、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經濟政策說帖,2012年由國務卿希拉蕊主導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標榜將可為美國創造出7萬份工作、到頭來反而讓美國損失了95,000份工作,並導致美國與南韓的貿易逆差在3年內幾乎呈現倍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以及印第安那州的汽車工廠工人權益因而受損。

經濟政策說帖中提到,韓美自貿協議顯然讓美國人吃了大虧,川普要求重新協商時南韓將沒有抱怨的理由,川普將依據「川普貿易教義(Trump Trade Doctrine)」原則重新協商貿易協議:任何貿易協議都必須增加GDP成長率、降低貿易赤字並強化美國製造業根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