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0050致富不必重押!樂活大叔公開「分批買」也能賺18%的方法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K小於20只有一天,該不該一次就把現金通通變成0050?」這問題經常在我演講後的Q&A時間被提出來。

我總是這樣回答:「我不會全押,還是會分批買進。沒人知道K小於20會持續幾天,萬一你全押,指數和0050又繼續跌,你不就當場套牢?我們絕不能事後看圖說故事,也不要常常懊悔『早知道……』。」

如果真的只有一天可以買,這種分批的作法不就賺不多了嗎?我承認確實會發生這種情形,但我都勸聽眾說:「隨緣吧!」乍聽之下,大家都不可置信,再想一下,大家就豁然開朗了。如果根本無從判斷會有幾天,真的就聽天由命吧!我不像大部分的理財專家,一定要找出一個系統化方法,因為這只是「事後」分析的結果罷了。很多認同我的讀者或聽眾常說,我的投資方法不是最吸引他們的地方,反而是人生態度給了他們很大的啟發。

只要K一跌破20,我就會毫不猶豫開始分批買進0050,然後持續買到K>20為止。很多人都很貪心,或說是很擔心,希望再觀察幾天,或許能買到更低價,但如果真的只有一天,不就完全錯失了賺錢機會?大家都自以為聰明,但其實買賣0050,傻一點真的不是壞事。

我從2013年開始推薦0050,當時股價五十幾元,大家都嫌貴,要等到跌破50元再買,因為很多理財專家都說,50元以下才是0050合理價位(但他們都說不出任何原因)。2014年,我還是只推薦0050,當時價格六十幾元,大家依然嫌貴,想說五十幾元都沒買了,當然不該在六十幾元進場。到了2015年,0050來到70元以上,大家忍不住了,結果買在最高點。雖然有股息可以領,但終究還是處於套牢狀態,到2016年才解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