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吸金破新高!外資:別怕、賣出訊號尚未浮現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負利率橫行年代,新興市場和垃圾債真的成了僅剩的投資選項!美銀美林最新的資金流向報告顯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吸金額打破空前紀錄。

霸榮(Barronˋs)、道瓊社報導,美銀美林報告稱,投資人爭先恐後搶購債券基金,其中尤以新興市場最受青睞,前週新興市場的債券基金吸金20億美元,過去七週淨流入資金達到20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新興市場債受歡迎,主因成熟國家公債的殖利率轉負,投資人被迫放眼其他地區。開發中國家的債券殖利率高達6%,成了市場新寵,報酬遠勝德日公債的負殖利率。

美銀美林報告指出,債券是新型態的股票,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即垃圾債)、新興市場債都買氣旺盛,這三大資產表現極佳,顯示現在還不是做空股票的時機。垃圾債表現常被視為股市前兆。

債券基金表現火爆,今年至今,全球淨流入資金達1,380億美元,股市基金則遭冷落,今年迄今失血1,280億美元。

新興市場股市基金是少數例外,前週資金淨流入51億美元;過去七週吸金146億美元,締造近兩年新高。部分人士憂心新興市場可能已經觸頂,但是美銀美林稱,賣出訊號尚未浮現,如果未來兩三週,新興市場股市基金繼續吸金50億美元,才到達危險程度。

報告並警告,美國公債基金連續六週資金出走,今年秋天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或許有重演風險。

追蹤新興市場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 ETF(代號EEM)22日下跌1.33%、收在37.10美元。今年至今飆漲15.25%。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先前報導,全球有13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轉為負值。負利率充斥下,債券哀哀叫,巴克萊環球多元債券指數(Barclays Multiverse Bond Index)是全球債券基金的基準,今年平均殖利率只剩1.4%。殖利率乾涸,迫使投資人轉向新興市場和垃圾債。今年迄今美國垃圾債飆升14%,低點進場者更大賺20%。

如今垃圾債成了全球殖利率的主要來源,TwentyFour Asset Management表示,美國企業垃圾債在巴克萊環球多元債券指數的比重只有4%,但是該指數有近1/5殖利率來自美企垃圾債。這也難怪今年績效最好的債券基金都重押垃圾債,Wells Fargo Core Plus Bond Fund經理人Ashok Bhatia樂觀預測,今年垃圾債的總報酬或許會是金融海嘯之後最好的一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