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未納A股、外資喊免驚!初始權重僅5% 影響不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今(15)晨決定延後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納入中國A股,陸股聞訊雖開低,但走勢逐漸回穩,目前已翻紅拉高逾1%。外資普遍認為,MSCI未納A股,其實影響不大。

barron`s.com 14日報導,滙豐(HSBC)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就算今天MSCI決定納入A股,一開始流進來的資金也會非常少,因為A股被納入後、初始權重大概僅有5%,被動型基金預估只會買進40-60億美元的A股股票,僅達每日市場成交金額的6%。

相較之下,主動型基金的投入金額雖然會比被動型高出三倍(約160-240億美元),但由於這些基金屬於主動型,估計經理人應該會謹慎行事,不會像被動型基金一樣一口氣投入所有資金。

其實,上證綜合參考指數最近已有拉回修正。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開低走高,早盤跳漲1.53%、暫收2,885.78點;6月迄今下跌了1.06%。

MSCI明晟15日在新聞稿中指出,中國A股將繼續成為2017年市場分類評估名單的一員。如果在2017年6月以前出現進一步的重大進展,MSCI有可能在表定時間以外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則表示,A股過去幾個交易日已有修正,市場在上證綜指於2800點以下的賣壓並不大,預估未能加入MSCI的利空,對A股的影響應該相當短暫。他還說,從過去兩次A股闖關MSCI失敗的經驗來看,在隔日與一週內,市場都是以小漲小跌反應,至於一個月、一季以上的表現,還是依當時的總經環境與市場氛圍而定。

過去兩次A股未能納入MSCI,上證綜指的表現如下:

期間 一日 一週 一個月 一季
2014 0.1% 0.83% 1.07% 15.89%
2015 -0.1% -4.33% -26.86% -35.8%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彭博資訊,含股利計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