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0056不必管股價!一張圖證明「便宜時多買」,不會賺更多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1562706
圖片放大

前情提要:股價才20出頭...「台灣高股息」放到第幾年才保證賺?這張圖告訴你

上一期提到由於台灣高股息0056的發行時間較晚,所以僅能獲得連續七年的年化為正報酬及連續八年的年化報酬落在4~5%的較佳結果(0050已歸納至連續十年的資料),為了追求「懶人投資」也能拉高年化報酬率,所以本期就仿照0050,透過「阿植定值法」來分析看是否有更佳的結果。

可能有些新讀者不知何謂「阿植定值法」,簡單複習一下:

◎定期定額法:每月投資固定金額。

◎定期定額+定值法:每月投資固定金額,並且每三個月檢視一次,與投資成本比較,若帳戶價值較成本為低,投資加碼;反之,投資減碼。

◎阿植定值法:每月投資固定金額,然後每三個月檢視一次,與投資成本比較,若帳戶價值較成本為低,投資加碼;反之,投資維持原固定金額。至於為何維持原固定金額而非減碼?這是由於先前分析0050的還原月線時發現,一旦拉長投資時間,今天的價格永遠是未來價格的相對低點,既然如此,就沒有需要減碼的理由,維持原投資金額還可加速累積股數!

既然連續投資七年才有正報酬的表現,那就先從連續七年來比較「阿植定值法」及「定期定額法」的差異。從下表的分析結果發現到,當投資結束的時間點在2014/11~2015/07之間,阿植定值法的確還有些效果,但投資結束的時間點在2015/08~2016/03之間,兩投資方法的效果幾乎無差異。

任一時點開始連續投資七年的年化報酬率比較表(定期定額法V.S阿植定值法)

原來,其關鍵就在「開始投資」的時間點,而無差異的開始投資時間點落在2008/09~2009/04這區間,這區間在金融風暴所造成的0056指數,從幾乎已落底到準備反彈上漲。偏偏阿植定值法的優勢在於當投資標的價格大幅滑落時,定值加碼能加速且放大投資效益,但若投資的開始時點並無參與到大幅滑落的階段,能夠被定值加碼的金額也就有限,效果也就與單純的定期定額法無異了!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阿植定值法-台灣高股息(005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