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孩子的人更該看!把定存、股票當兒子養,老來不會跟你吵還每個月給你錢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錢點子創業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越來越多人必須面對如何安穩度過老年生活的議題。以前,一般人只要工作到65歲退休,以當時的平均餘命70~75歲(1990年時資料)來看,只需要準備10年的資金便可順利度過,加上當時盛行大家族,多數人並未將老年規劃看得很重。

但社會型態已經從大家族逐漸演變成小家庭,養兒女防老的觀念式微;加上健保實行與醫療進步,國人平均餘命從1990年代的70~75歲,慢慢推升到2012年的76~83歲。高齡化社會問題浮上抬面,個人在退休時間不變甚至於更早就被迫退休的情況下,要如何累積足夠的資金來度過十年以上無固定資金來源的日子,是一個難度頗高的議題。

對於退休族而言,除了要適應老年的生理機能退化,收入中斷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也很大。一個年輕的月光族,資金用完了也不會太憂慮,因為再過一陣子就會有新的資金入帳來維持生活所需;對退休族來說每一筆資金的支出都是壓力。有句話說:「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是破產上天堂,反之最悲慘的是帳戶已經耗盡而你還在人世間。」道盡人生財務的哲理。

年輕時養個啞兒子,老時沒煩惱

既然老年是個逃避不了的問題,那麼越年輕開始規劃,退休那天來臨時就不會手忙腳亂。我的建議是趁年輕時好好的認養「啞兒子」來為養兒防老立下新的註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