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熱度持續升溫,華南金:ETF助漲也助跌需留意風險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統一台灣高息動能和元大台灣價值高息2檔ETF募集金額逾新台幣2000億元引發話題,華南金表示,旗下華南銀行為上述2檔基金保管機構,預期將挹注手續費收入。不過也提醒投資人,ETF為被動式,助漲也助跌,應謹慎判斷並注意風險。

華南金今天舉行2023年第4季法人說明會公布年度營運績效,稅後淨利新台幣216.18億元,年成長24.9%,再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1.58元。

由於華南銀行為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保管機構,華南銀副總李宗賢表示,華南銀看好ETF成長趨勢並參與提供基金保管業務,00939與00940可以說是「強棒加強棒」,和合作夥伴共創國內ETF募集歷史。

李宗賢指出,預期華南銀保管手續費收入勢必增加,除挹注獲利,也帶動社會大眾注意到ETF這類的金融商品。

李宗賢從台股ETF熱潮整理2點觀察,他說,首先是現金流,代表著台灣民眾看重穩定金流收入,其次則是大眾理財觀念的建立。

不過華南金總經理李耀卿指出,多檔基金募集發行,但是投資標的(成分股)固定,表示需求上升、供給有限,價格就會推升,因此投資人要注意進場時間與投資風險。

李耀卿表示,ETF是被動式,所以助漲也助跌,此外,目前ETF是用歷史報酬推估,若買在高點,報酬率恐被壓縮,建議投資人謹慎判斷並注意風險。

延伸閱讀
你買的高股息產品和你想的一樣嗎?高股息分3類!高股息報酬真能打敗市值型?
降息預期加深,國內長天期美債ETF規模突破5000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