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連4凍!鮑爾:3月可能不會降息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連4度決議利率保持在23年高點,暗示下一步是降息,前提是通膨持續降溫。聯準會主席鮑爾說3月可能不會降息,澆了殷切期盼的投資人一盆冷水,美股聞訊重挫。

歷經2天,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年度首場決策會議結束,官員一致決議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保持在2001年初以來最高的5.25%至5.5%,符合市場預期。聯準會2022年3月開啟40年來最迅猛升息循環,隨著通貨膨脹緩和,升息步調放慢,上次升息是去年7月的事。

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聲明寫道,實現就業和通膨目標的風險「趨向更好的平衡」,官員思考政策利率「調整」時,將仔細評估後續數據、前景變化、風險平衡。最新聲明省去「進一步政策緊縮」用語,暗示下一步不是升息,而是降息。

不過,聯準會何時啟動降息仍是未知數。聲明寫道,官員認為在對通膨持續朝聯準會目標2%邁進「更有信心」前不宜降息。

鮑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多次被追問何謂「更有信心」,他強調經濟數據要看長期,官員希望見到「更多好數據」。記者會後半,他首度鬆口說不認為官員到3月會有足夠信心,幾乎關上下一場決策會議就會降息的大門,令期盼聯準會早日降息的投資人大失所望。

美股聞訊跌勢加劇,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317.01點或0.82%,標準普爾500指數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分別達1.61%、2.23%。標普500指數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但仍接近歷史高點。

美國通膨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前期竄升,2022年6月達到40年來最高點後回落,愈來愈接近聯準會目標。但美國消費支出旺盛、就業市場熱絡,近幾個月經濟成長超乎聯準會官員預期,他們謹慎以對,不願貿然宣告戰勝通膨,提防通膨回溫風險。

鮑爾在記者會說,通膨受控、經濟躲過衰退的「軟著陸」尚未實現,雖然通膨降溫進展可喜,但官員還沒有「宣告勝利」。

鮑爾重申:「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

依聯準會偏好參考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去年12月物價年增2.6%,通膨率連3個月低於3%。去年12月,多數聯準會官員預期今年將3度降息。但市場預期的降息次數更多,不少投資人研判3月就會降息,以致多位聯準會官員近期出面滅火,強調暫無降息緊迫性。

鮑爾今天說:「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縮減政策限制可能是適當的,但自疫情爆發以來,經濟多方面表現令預測者意外,通膨朝我們所設2%目標邁進的進展並不確定。」

鮑爾肯定過去6個月的通膨降溫進展,但強調持續朝2%目標邁進才是真正的降息訊號。

聯準會下次集會是3月19日至20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反映投資人預期的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聯準會3月利率按兵不動的機率超過60%,多數投資人轉而預期聯準會將在5月初宣布降息。

延伸閱讀
一旦Fed進入降息循環,股市是利多還是利多出盡?從2路徑找答案:「無腦多」恐已行不通
降息訊號不明,該如何投資?分析師:投資股價合理的企業,比保留現金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