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早盤17528點觸碰今年新高,投資人愛存股,ETF持續熱!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法人表示,台股11月起資金在AI股、IC設計股、電子零組件、觀光股、生技股等輪動,低位階金融股亦見補漲,今天早盤以17528點再度改寫今年以來新高,其中台股ETF總受益人已逼近600萬人大關,為台股重要動能。

根據8日最新公布的集保戶股權分散統計資料顯示,台股ETF的受益人人氣回籠,最新一周增加7萬3789人,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統計今年來增加178萬2511人,總受益人數593萬8669人,逼近600萬人大關。

進一步觀察,上周受益人增加的有30檔,以周增加人數來看,挾帶著3次配息都10%以上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新一周增加3萬7624人,蟬聯最新一周台股ETF人氣王,也是唯一一檔周增加超過萬人的台股ETF,此外,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也都有增加逾5000人,整體來看高息型還是較受投資人青睞,不過最新一周受益人減少最多的還是富邦特選高股息30共減少逾千人。

全台投資人數最多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其11月份受益人數再增3萬0771人,截至12月8日,受益人數達到118萬,單月增加的人數再度居冠(排除新掛牌ETF),顯見投資人看好台股長期後勢。

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指出,觀察全球市場,美元指數11月自高點106回落至103,帶動國際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外資11月買超台股新台幣2400億元,創下史上單月最大;且市場對停止升息的資金行情反應強勁。11月以來,美股、美債呈現雙漲走勢,全球科技型基金(10/15至11/22)合計淨流入68.7億美元,是唯一呈現淨流入類股,顯示國際投資人仍偏愛配置科技股。

台股資金走向則更為均衡,在科技股休息整理下,可見到買盤轉向基期較低的金融、傳產族群,類股良性輪動下有利大盤挑戰前高。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高股息ETF的誘因除了穩定領息之外,跟漲抗跌的特性也是重點之一,近期各家高股息ETF成分股也開始進行權重調整,而台股在美元、美債殖利率走跌,加上選舉與作夢行情使得資金動能提升,台股基本面有支撐,企業獲利翻正、GDP增速上揚帶動評價走高,強勢股、低基期正向輪動,指數熱度有望延續。

延伸閱讀
ETF配息怎麼算?竟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疑問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