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服務業穩定復甦,商研院:台灣有2大優勢!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商研院今天發布最新一期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同行指標綜合指數自去年7月以來回升,且升勢續強,商研院預測至明年4月可持續上升,顯見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穩健。

不過,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持續下降,整體經濟的復甦仍具不確定性。

商研院透過新聞稿說明,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步調可穩健持續無虞,唯同行指標中的2個子指標,「住宿與餐飲實質GDP」與「服務業就業人數」同見超越長期成長趨勢頗高的景氣熱絡現象,顯見高勞力密集度形成景氣熱而缺工嚴重的經營壓力,影響再成長的侷限。

商研院指出,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的下降可望逐漸減緩,有助整體經濟衰退風險下降。但7個子指標當中,除了「運輸及倉儲業實質GDP」的景氣循環趨勢已超越其長期趨勢外,其餘均在走勢遲緩或衰退區間內;「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與「服務貿易收支淨額」更在嚴重衰退區內。

商研院示警,若無產業結構上的突破,難免景氣復甦後還是無法超脫長期的「低度均衡」陷阱。簡言之,就是少子化、低薪化、高齡化的經濟社會結構肇因。

商研院表示,環顧世界經濟巨變,各國均有「難唸的經」。台灣卻有難能可貴的「晶片優勢」與「資本優勢」,數位轉型、綠能轉型、ESG永續轉型、AI轉型,生技醫學與大健康產業都是台灣經濟可躍居世界前排的優勢機會。

延伸閱讀
今年出口有望創史上第3高,財長:並非曇花一現,樂觀看待明年
景氣信號分數創1年半新高,台經院:第4季可望持續加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