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出口有望創史上第3高,財長:並非曇花一現,樂觀看待明年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財政部將於8日公布11月出口統計,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表示,出口轉正並非曇花一現,在AI商機暢旺等利多之下,11月、12月以及明年出口審慎樂觀;同時,她預估今年全年出口規模將突破4000億美元,寫歷年第3高水準。

莊翠雲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資安疑慮頻傳,如何強化財稅機關及公股行庫資安防護與區域聯防」,進行專題報告並列席備詢;立委質詢時關切,台經院指製造業回溫,景氣有揮別谷底跡象,財政部對此看法為何。

莊翠雲表示,9月總出口轉正是好現象,10月出口規模381億美元,轉為負成長是因為去年同月達399億美元,而產生了高基期效應;同時,從年減幅來看,也已有收斂。她強調,出口轉正「不是曇花一現」。

莊翠雲進一步指出,在年底備貨需求、新興科技應用、AI(人工智慧)與雲端服務商機暢旺之下,11月、12月出口審慎樂觀,預估全年出口值將突破4000億美元,寫歷年第3高水準;對明年展望,同樣持審慎樂觀態度。

不過,莊翠雲也說明,國際間不確定因素尚存,包含通膨、升息循環及其後續影響,與地緣政治風險等,都須持續密切關注。

延伸閱讀
景氣信號分數創1年半新高,台經院:第4季可望持續加溫
升夠了沒?鴿聲漸響,聯準會內部兩樣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