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力每3個月長1倍!「AI力即國力」林百里:AI不是巨浪,而是要與它共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表示,AI不是巨浪,而是要與它共舞,生成式AI現在只是剛開始,AI算力需求每3個月漲1倍,將掀起很重要的革命,未來「AI力即國力」,誰擁有強大AI、誰就會贏;此外,AI硬體將面對超性能運算等3大技術挑戰。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出席電電公會舉辦的「AI巨浪來襲-AI技術與應用展望」論壇,以「迎向未來-與AI共舞」為題發表演說。

對於近期很多AI大咖相繼來台,林百里自嘲他只是做機櫃的「工頭」、是做代工的,但他說,AI其實也不是什麼巨浪或海嘯、沒那麼恐怖,「而是要與它共舞,這是很快樂的事情」。

林百里說,生成式AI現在只是剛開始,也強調「並不是只是為了炒股票」,可確定將掀起很重要的AI革命,很多事情都被翻轉、轉型,但最後還要回歸以人為本的AI。

「有人覺得AI很恐怖」,林百里開玩笑地建議,「其實頂多就是把電源關掉」,但他認為,未來「AI力即國力」,因為AI可以用在各方面,無論在武器、工作、生活都和AI有關係,誰擁有強大AI,誰就會贏。

他也提到,現在AI算力需求是每3個月漲1倍,未來還需要很多專用級的GPU,才能滿足需求,而台灣擁有很多獨特性的優勢,例如有硬體和完善的供應鏈整合能力。

不過,林百里說,AI硬體未來有3大技術挑戰,第一,超性能的運算;第二、超高速的數據傳輸網路;第三、超高溫的韌性機櫃。但他認為,台灣有很強的硬體實力,相信很快問題能迎刃而解。

他進一步說,AI也將啟動革命,帶來新生產力的時代,預估有18%的工作可被AI取代、ChatGPT會導致全球有3億個工作受影響、2030年全球的GDP將有7%由AI驅動。

最後,林百里提到,究竟ChatGPT是不是人類智慧孕育出的蝴蝶,目前還沒有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不是「莊周夢蝶」,會是非常大且實質具體的影響。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漲多該留還是該賣?11檔高股息ETF成分股、報酬率比一比
尖牙指數9月季調整成分股,超微遭剔除,AI仍是主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