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指數9月季調整成分股,超微遭剔除,AI仍是主軸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根據指數公司ICE Data Indices報告,尖牙指數9月季調整,成分股將新增網通晶片龍頭博通(Broadcom),並剔除超微半導體(AMD)。成分股調整於9/18生效,追蹤該指數的統一FANG+ETF,也將調整投資組合。

統一FANG+ETF基金經理人林良一指出,今年市場主軸由人工智慧(AI)帶動,輝達(NVIDIA)的CUDA生態系完整並持續投入AI領域,主導GPU市場的地位難以撼動,使超微半導體短時間在市占率上難越城池。另一方面,尖牙指數新成員博通則是網通晶片龍頭,在AI晶片(ASIC)也居主導地位。

根據摩根大通報告,ASIC晶片市場未來每年成長率將達20%。在當前價值約140億美元的ASIC晶片市場中,博通市占率高達35%。博通預期AI相關晶片營收占比可能很快就會超過企業整體營收的25%。

AI熱潮帶動高速傳輸及AI晶片需求,因此博通的加入,將讓尖牙指數在AI及半導體體領域布局可更加完整。

檢視統一FANG+ETF成分股,包括基礎建設領域的伺服器霸主輝達、網通晶片龍頭博通及雲端運算領導者亞馬遜。軟體技術方面,則聚焦OpenAI主要投資者微軟、技術先驅META及谷歌。應用科技股有META、與輝達合作,讓客戶可以利用自有數據量身訂做AI模型的雲端大數據軟體服務商雪花(Snowflake)。

另外,近日推出AI超級電腦Dojo的特斯拉,及蘋果(Apple)都在名單之中。

延伸閱讀
AI風潮引動新科技類股漲幅,統一FANG+聚焦智能應用商機
AI路上不缺席!Meta擬推新人工智慧大型語言模型,欲與OpenAI匹敵
高股息ETF隱藏版資優生!「這檔」打敗0050、00878及00713,年配息挑戰10%以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