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薪族有福了!基本工資將調漲,幅度有望超過2%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9月8日召開,因通膨嚴重,勞資雙方有共識調升金額,勞工團體指出,今年以務實方式看待基本工資審議,呼籲月薪至少應調至新台幣2萬760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每年第3季時開會決定隔年基本工資是否需調整,而勞動部已確定今年將於9月8日早上10時召開審議會議。

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告訴中央社記者,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為基礎,若薪資低於中位數的2/3就是低薪,呼籲基本工資最少應調至2萬760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受訪表示,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勞資雙方考慮通膨,有共識調升金額;不過,由於國內製造業跟內需產業景氣兩樣情,因此商總跟工總可接受的調幅也不同,商總可接受3%、工總認為超過2%則不合理。

戴國榮則說,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超過2%,近年審議基本工資都希望調幅能十足反映CPI,雇主團體稱調幅不能超過2%,「這樣的說法沒有立論基礎」。

戴國榮表示,出口雖然連11黑,但基本工資調漲對製造業的影響本來就比較小,比較容易受影響的是9人以下的服務業等,而目前景氣「外冷內溫」,內需產業發展好、已經恢復疫情前水準,因此調幅應超過2%。

戴國榮也說,勞工團體這次以務實方式看待基本工資,「讓數據說話」,這樣對勞資政三方談基本工資調幅比較客觀、容易達成共識,也肯定總統蔡英文連7年調漲基本工資,希望這次能夠突破2萬7600元、甚至到2萬8000元,若可以落實基本工資3萬元的話「我們也樂觀其成」。

延伸閱讀
國人對經濟具信心,大額消費意願升高,房市買氣升至17個月新高
跳槽期望薪資年薪8萬美元, 美國通膨上行風險增,聯準會:這不利2%的通膨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