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期望薪資年薪8萬美元, 美國通膨上行風險增,聯準會:這不利2%的通膨目標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一份最新調查顯示,美國勞工心目中的跳槽起薪將近年薪8萬美元,創歷史新高,成為通膨未散的一項指標。薪資與通膨會交互螺旋攀升,是聯準會升降息考量因素之一。

美國CNBC新聞網指出,根據今天公布的一份紐約聯邦準備銀行(New York Fed)所做的聘僱調查顯示,美國勞工期待的平均「保留工資」(reservation wage,可視為勞工能接受的跳槽最低薪資)在2023年第2季達7萬8645美元,較去年同期7萬2873增長8%。

跳槽期待薪資7萬8645美元已達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自2014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的新高,且這項期待薪資的平均值過去3年COVID-19疫情期間已然上升超過22%。

物價上漲會帶動薪資增加,薪資上升又會再推升物價,易形成交互螺旋上升,因此這個數字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雖然自2022年中美國整體通膨飆至40多年新高以來,商品價格已有所趨緩,但其他相關因素仍使通膨率遠高於聯準會目標的2%。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的追蹤數據也與紐約吻合;亞特蘭大的數字顯示整體薪資年增率為6%,轉換跑道者的薪資增幅為7%。

隨市場緊盯聯準會接下來會否繼續升息,可能助長通膨的勞動市場跡象都會增加決策者繼續維持一段時間高利率的可能性。根據7月份的聯準會會議紀要,官員們認為薪資「仍呈較高增長幅度,不利於實現讓通膨降至2%的目標」。

此外,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數據顯示,過去4週內找工作者的比率從去年同期的24.7%下降至19.4%。失業率和通膨間是反向互動,失業率低表明經濟處於繁榮階段,薪資與物價較高從而通膨也就高。

路透社指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調查另顯示,美國勞工入行期待的年薪為6萬7416美元,較一年前調查時的6萬310美元顯著增加,「希望增加者涵蓋各年齡層、教育水準與薪資階級,尤以45歲以上具大專學歷者為最」。

至於實際薪資則可能更高。調查彙整這次的受訪者後發現,今年7月份全職工作的平均薪資為6萬9475美元,2022年7月則為6萬764美元。

路透社認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數據凸顯薪資增長和預期薪資增加讓通膨上升風險仍在,有可能使聯準會不得不進一步升息;但對於各經濟環節仍受先前疫情打亂供應鏈餘波的影響,薪資上漲究竟多大程度帶動通膨,相關論戰仍未歇。

延伸閱讀
抗通膨動作獲成效,聯準會9月不升息?官員:需要搜集更多數據
抗通膨成效顯著,鮑爾語帶玄機,聯準會邁向升息最後一哩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