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去年EPS 0.98元、不配發股利,董事長黃思國致歉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開發金董事長黃思國今天表示,雖然去年每股EPS為0.98元,但因資本市場動盪出現未實現損失,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此開發金今年將不配發股利,「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開發金控今天舉行112年股東常會。黃思國致詞表示,去年對開發金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快速升息衝擊下,影響金控全年獲利表現,開發金去年合併稅後淨利新台幣163.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98元。

黃思國表示,去年資本市場動盪,出現未實現損失要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提列後無法分派股利,他代表董事會致上最大歉意,「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開發金總經理龐德明表示,開發金推出員工持股計畫,員工參與率高達9成,去年市場波動更加挑戰,持續提升資本報酬率等。ESG規劃也有豐碩成果,率先承諾2045年達到全資產組合淨零碳排,財務表現、股東獲利都很重要,會持續努力達到雙位數的股東報酬率目標。

小股東抱怨今年不配息,持有的乙種特別股價還掉到6元多,也沒拿到配息,但相較之下員工福利看起來不錯。

開發金財務長黃碧玲表示,2022年因資本市場波動產生未實現損失,依法需提特別盈餘公積,沒有可供分配盈餘。公司也尋求各種方法,看法令面是否有辦法配發,但最後仍無法克服,至於透過資本公積發放,依法發行條件中,特別股不得參與資本公積的現金分派,公司也經過許多時間研議,仍無法突破,深感抱歉。

作為股東、同時也是凱基銀工會代表的方姚駿發言表示,有不少孕婦員工反應,公司不給做制服,但孕婦應該要有特別的制服,不然沒得穿,他強調,不要讓外界以為基層員工福利多好,基層員工連要制服都要不到。

方姚駿批評,資深員工加薪、年終獎金遠不如資淺員工,有些資深員工調薪很差、甚至是零,人資說會考慮通膨等,「台灣難道沒有通膨嗎」,質疑調薪應該配合通膨幅度。

龐德明表示,薪資有考量很多因素,包含內部資金、員工表現等,不只考量通膨,資淺員工確實可能加薪幅度較大,因為收入只有仰賴基本薪資,資深員工跟主管可能有獎金與津貼等,但其實12到14職等員工去年加薪平均也有2.36%。

開發金執行副總經理暨法務長顏志堅回應,銀行會依照建議給孕婦提供孕婦制服,對員工照顧也不只在薪資上面,員工餐廳也花費許多心血,包含食材等各方面選擇,公司會在能做到的範圍內努力改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