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不加持了!台積電回歸基本面,法人:今年能否調高股利是重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去年第4季大砍台積電ADR持股86%,震撼市場,法人認為,隨著股神加持光環消失,台積電股價表現將回歸基本面;預期台積電今年營運將呈先蹲後跳態勢,上半年營收滑落,下半年開始回升。

眾所矚目的13F持倉最新報告出爐,波克夏去年第4季大舉減持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達86%,持股降至近830萬單位,出乎市場意料;衝擊台積電今天股價大跌20元,收在525元,單日市值縮水新台幣5186億元,降至13.61兆元,連帶影響台股大跌221.59點。

隨著波克夏大舉減持台積電ADR,法人認為,股神加持的光環消失後,台積電股價表現將回歸基本面。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投資人應關注台積電全球設計客戶、下游系統客戶的需求及庫存變化等情況。

不畏農曆春節假期以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台積電1月營收回升至2000.51億元,月增3.9%,年增16.2%,創同期新高。根據台積電第1季營收目標,法人推估台積電2月及3月營收恐將較1月滑落。

台積電預期,第1季因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軟,以及客戶進一步庫存調整影響,季營收將約167億至175億美元,以中間值171億美元計,將季減14.2%。

回顧台積電對今年營運展望,預期上半年美元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中至高個位數百分比(約4%至9%),全年美元營收可望微幅成長。

台積電今年上半年美元營收將約325億至343億美元,以中間值334億美元計,第2季營收可能降至163億美元,較第1季再下滑約4.7%。

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可望回升至424.8億美元以上水準,較上半年躍升27%,全年營運將呈現先蹲後跳態勢。因產業景氣混沌不明,變數仍多,台積電下半年營運能否如預期大幅回升,倍受法人關注,5奈米和7奈米需求何時回升是重要觀察指標,3奈米量產進度也相當關鍵。

法人多數預期,台積電今年獲利可能低於去年的每股純益39.2元水準。不過,在連續兩年每股配發11元現金股利後,當前美國公債殖利率攀高,台積電今年能否調高股利,將是投資人關心的重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