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拿得到年終嗎?逾7成企業確定發年終獎金,預估平均1.06個月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今年拿得到年終嗎?逾7成企業確定發年終獎金,預估平均1.06個月

距年底僅剩2個月餘,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有71.4%的企業表示已確定會發年終獎金,比例創近3年新高,高於去年的66.9%,約有19.7%企業尚未決定是否發放;此外,調查員工期望值,今年平均預估1.06個月,略增去年調查。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調查截至10月21日,在兔年農曆年前,有71.4%企業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高於去年的66.9%,比例創3年新高,但略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71.7%。

此外,有8.9%企業回答「已經確定不會發年終獎金」,去年同期為4.8%;剩下的有19.7%屬「尚未確定發不發年終獎金」,相較去年同期為28.3%,今年觀望狀況較少。

人力銀行表示,在前述已確定會發年終獎金的企業中,若與前一年(虎年)所發年終相比,有73.3%企業回答獎金算「持平」,有20.7%認為「增加」,僅6%企業預估會「減少」。

至於是否辦理尾牙活動,人力銀行指出,有43.8%企業表示「已經確定會舉行尾牙活動」;18.1%屬於「已經確定不會舉行尾牙活動」;38.1%屬「尚未確定舉不舉行尾牙活動」,顯示仍有不少企業觀望中,要再看疫情後續變化。

至於員工對年終獎金的期望,調查顯示有72.1%上班族預估能在兔年春節前「領到」年終;自認「領不到」者佔27.9%,比例少於去年的29.7%。

在年終獎金期望值方面,人力銀行指出,員工平均預估可領到1.06個月,比去年調查的1.02個月增加0.04個月,約合增加1.2天,「期望值」創3年新高,但仍低於2019年的1.08個月,顯示此尚未回到疫情開始前的水準。

人力銀行指出,若扣除員工自認領不到年終獎金的部分,平均期望值為1.48個月,仍略高於去年的1.45個月;不過調查也指出,若最後領到的年終獎金不如預期,有60.4%上班族回答「會考慮離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今年產業市況回溫,疫情對內需產業衝擊已逐漸淡化,原處「重災區」的觀光業、餐飲業、空運業,自第4季起又有「邊境解封」利多加持,讓相關從業人員年終獎金不會與前2年一樣悲觀。

至於出口導向的企業,楊宗斌分析,這些企業因接單持續暢旺,甚至仍持續缺工,因此年終獎金金額有望較去年增加。

不過楊宗斌也指出,即使有部分業者保持獲利,但可能選擇「保留盈餘」,緊縮發放獎金與辦尾牙開銷,盼以此度過景氣谷底,整體而言,年終獎金發放狀況,推估不會比金融海嘯時期慘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