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對金融股獲利影響多少?央行若升息1碼,第一金估淨利息收入將增22億元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升息對金融股獲利影響多少?央行若升息1碼,第一金估淨利息收入將增22億元

第一金法說會今天登場,首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49.44億元、年減1.7 %;第一金表示,央行6月可能再次升息,但不會等幅跟進美國,預估央行每升息1碼,可挹注全年淨利息收入增加22億元。

第一金今天舉行2022年第1季線上法說會,會中公布營運成果,今年前3月稅後淨利達49.44億元、年減1.7 %,每股盈餘(EPS)0.38元。獲利核心子公司第一銀行稅後淨利48.17億元、年增9.4%,總放款年成長9%,外幣、中小企業與房貸授信均等比成長,拉升淨利息收入年增13.3%。

第一金表示,在升息影響下,股債市場動盪,銀行以外子公司今年首季表現不如預期;同時,因央行調高利率時間點落在今年3月中旬,第一季財報尚未完全反映。不過,一銀擁有相對較高活存比率,約71%至72%,結構上有利升息趨勢,而人壽子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資部位,也將受惠殖利率的提高挹注獲利 。

媒體關切下半年景氣、央行升息步調以及對一銀影響,第一金副總經理李淑玲指出,儘管目前疫情影響內需產業,台灣在外銷帶動之下,國內下半年景氣應將維持不錯態勢,不過長期而言,通膨情況仍需持續關注。

李淑玲表示,考量這波本土疫情,有些分析師預估,台灣央行6月不會足額跟進美國聯準會(Fed)步調,可能將僅升息半碼;若美國6、7月持續調高利率,預期央行下半年會升息,讓台幣貶勢獲得控制,並避免利差擴大資本外逃。

李淑玲指出,以央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目標來看,台灣利率政策會隨美國動態調整,避免對經濟造成過大波動,不過,升息幅度不會與美國一樣多。除了升息,李淑玲表示,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也是重大議題,對短期資本市場將有相當影響。

至於利率調升對一銀淨利息收入的挹注,以一銀存放結構估計,李淑玲指出,若央行升息一碼,利率調高後的未來一年淨利息收入可增加約22億元;隨台灣啟動升息循環,下半年淨利息收入成長會更加明顯。

針對房市預期,李淑玲表示,雖然各界關注焦點在央行信用管制等打炒房政策的影響,但房價不易下跌的根本原因,是成本墊高和缺工、缺料;因此,後續除觀察需求面,也得視供給面問題能否有效控制或緩解,目前看來房市格局可能會「停在這邊」,應不至於下跌或是崩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