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戶數減少!2021年新增家戶數僅7.27萬,創半世紀新低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人口老化、戶數減少!2021年新增家戶數僅7.27萬,創半世紀新低

房仲表示,家戶增加與房地產景氣通常呈現正相關,不過去年房屋移轉數創8年新高,但家戶數增加數量卻不同調,寫下半世紀以來新低,推估與人口老化、青年世代人數減少有關。

信義房屋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統計,從1975年至2012年間家戶數每年均增加超過10萬戶,不過,最近9年家戶數增加開始放緩,僅有1年增加達10.1萬戶,多數時間家戶數增加不到10萬戶,去年僅新增7.27萬戶,創下1968年以來新低。

信義房屋指出,反映市場可能因為人口老化,導致戶數減少,也與7年級後段班、8年級生人口數較少有關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市呈現價量齊揚,感受不出家戶數成長放緩對市場有明顯影響。不過,若時間一久,家戶數變化一定會與房市有相當關連,包括首購比例會減少、換屋需求增加與區域的興衰差異等。

以區域別來看,六都之中唯一呈現家戶數減少的是台北市,去年減少約8000多戶;家戶增長最強勁的是新竹與桃園市,新竹縣增加4879戶,戶數增加2.3%,新竹市增加3111戶,增加1.8%;桃園市增加1萬5973戶,增加數量位居六都之冠,增幅達1.9%。

曾敬德表示,家戶數成長明顯的區域也是去年房市交易熱區,這些區域持續吸引產業與台商回流,未來將吸引更多就業與購屋人口,支撐房市剛性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