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同富裕」缺制度,政府監管措施讓外資擔憂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中國「共同富裕」缺制度,政府監管措施讓外資擔憂

中國政府去年一系列的監管措施為其帶來經濟成長的隱憂,學者指出,「共同富裕」已經出現運動式治理的跡象,監管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令部分投資外移東南亞。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大陸提出「共同富裕」時,主要目的是解決資本無序擴張及壟斷問題,包括房地產價格泡沫、金融科技企業坐大等問題。

過去,由於中國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藉賣地挹注財源,但地皮售價攀高的同時,房價也相應攀高,造成社會民生問題;如螞蟻金服等金融科技企業不斷擴張規模,威脅到金融體系,也是中國政府亟待解決的問題。

不過,劉孟俊指出,中國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並未形成制度,而更偏向於一種「運動式治理」,不穩的經商環境因此令外資卻步,擔憂中國「突襲」般的監管措施不知何時到來。

若中國的監管手段沒有改變,除了影響外資進入投資的意願,也會有資金從中國移出,在中國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同等關稅待遇下,外移東南亞的資金可能會增加。

中國內部經濟方面,在內需不振、出口表現不如往年的2022年,就業情況成為政府挑戰,而這可能進一步使家庭債情況惡化。

劉孟俊說,目前中國家庭債已占逾GDP的60%,地方債隱性債務及公司債違約風險也都在成長,中國接連釋放寬鬆貨幣政策,意在延緩債務問題的爆發。

劉孟俊認為,中國或許意識到監管政策帶來的影響,2021年下半年,透過降準、降息傳出政策適度放鬆的訊號,雖然預計今年中國一系列監管政策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會按照需求調整,做法也會改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