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去年房市就是「炒作」,今年買氣收斂,房價再漲空間有限!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顏炳立:去年房市就是「炒作」,今年買氣收斂,房價再漲空間有限!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市場預期央行今年可能升息,但利率仍處相對低點,又有打炒房政策。不過,房市如同雲中月圓,雖身處雲中,並不暗淡,主要以剛性買盤撐場,房市持穩,估計全年移轉棟數略減至約31萬棟。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房地產市場概況記者會,顏炳立分析,去年房市就是「炒作」,房市沒有雞犬升天,豪宅、店面市場仍未回溫,但卻炒到雞飛狗跳。像是開發商攜手投資客,許多建案有民眾半夜排隊買房,營造房市火熱的奇特現象。

展望今年房市,顏炳立認為,「虎嘯市場,只剩貓聲」,預測今年房地產市場靈魂是「土地」,房市表現樂觀,但房價再漲空間有限,整體買氣將收斂,不會再像去年那麼熱。

他說,即便央行出手升息,市場利率仍處低檔,剛性買盤撐場,房市表現持穩。不過,政府打炒房政策將斷金流,如同「雲中月圓」,雖身處雲中,但並不暗淡;也就是說儘管有政策干擾,但對房市影響不大,仍屬樂觀。

顏炳立進一步說,蛋白區大坪數物件追上蛋黃區中古屋價格,「如果還去買蛋白區,只能說你有錢還有任性」。雖仍有剛性需求撐盤,但買氣放緩,估蛋白區價格會降溫;至於豪宅市場仍是孤芳自賞,買氣可能較去年收斂。

顏炳立指出,六都地段好、面積大,商住土地量縮,價格與買氣持穩,但創高幅度放緩;他表示,台積電不僅是護國神山,也護了房地產,「員工有剛性需求」,例如台積電高雄擴廠效應加持,當地房價料將上漲3成左右。

顏炳立預估去年房屋移轉數達34萬棟,在政策影響下,今年應會略減至31萬棟,土地交易量新台幣2500億元,商用不動產1500億元。

  • 分享: